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英语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做讲座
来源:英语学院 日期:2019-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8日,在北京市英语专业群的大力支持下,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应英语学院邀请在人文楼700报告厅为英语学院师生做了《跨学科科研选题与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武光军主持,副院长张晓东、二外学报执行副主编周长银等师生参加。

王立非教授(左一站立者)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王立非教授首先阐述了跨学科的内涵、范式与思维模式,指出语言学跨学科研究范式正从语言转向话语,在思维模式上应从文本思维转向模型思维;然后,以经济话语为例,王立非教授深入地阐述了跨学科研究的选题与研究方法,特别是以同学们熟悉的跨境电商为例,用大数据为同学们展示了各电商用户评论中的情感话语特点。并为同学和老师们介绍了文本情感分析工具和修辞话语分析工具,鼓励同学们进行跨学科研究。王立非教授深入浅出的为师生讲解了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前沿的学术观点,为外语科研创新展示了众多的新思路。

在互动环节,王立非教授结合自身曾在联合国工作和美国访学的经历,深入浅出地提出了对英语专业教育改革的观点,阐明了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学院师生就国际组织、话语权、语言资本等问题与王立非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王立非教授进行了答疑解惑。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方法创新,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