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齐心协力 守望相成——北二外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学生座谈会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学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学生座谈会。副校长张严出席,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与来自不同院系的2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参加座谈,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敬枫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中外学生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的讲话精神及在二外的学习感受进行分享与交流。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宋茜表示上午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很受鼓舞,从小喜爱中国武术的她有幸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二外留学,希望以后为中塔两国交流做出贡献;来自马来西亚的许丽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她非常珍惜在二外学习的时光,感谢老师同学们的关爱,即将毕业的她梦想做一名教师,教授中国文化;来自老挝的阳春认为中国帮助自己的国家圆了卫星梦,增加了就业机会,他的志向是未来当一名外交官,成为中老两国关系发展的使者。参会的中国学生代表薛建东也积极发言,他分享了泛亚铁路建设对自己家乡的改变,在二外接触到很多“一带一路”国家学生,不仅收获了友谊,而且开拓了视野。

张严副校长发言

张严副校长为与会学生代表简要概括并解读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精神,他引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等中国哲学观点向同学们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含义。他指出,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都有自己的特点。一枝独放不是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通过互联互通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勇于担当,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筑梦人。

学生发言

目前我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校生为181人,分别来自32个国家。近年来学工部门积极响应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开展学业辅导朋辈帮扶、举办国际文化节等活动为促进中外学生深入交流搭建平台,加强中外学生融合,增进相互理解,构建和谐国际化校园。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