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二外参加2019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并作发言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2019-05-06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7日至29日,由孔子学校总部/国家汉办主办,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首届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在迪拜大学召开。来自10个阿拉伯国家的18所孔子学院与2所孔子课堂及中方合作院校百余名代表参会。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阿联酋教育部次长哈马德•叶海亚(Hamad Mohammad Al Yayaei)、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总领事谭理与会并作主旨发言。二外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原宇和党委组织人事部副处级组织员胡晓飞受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在迪拜大学校长伊萨•巴斯塔基( Eesa)的演讲中拉开帷幕,伊萨提到:“今年是阿联酋的宽容年,希望在孔院的发展中,各方能进一步增进理解与包容。” 阿联酋教育次长哈马德博士向大家重点介绍了阿联酋汉语教学的盛况,他讲到:“目前阿联酋的所有中小学都在积极谋求开设汉语课,汉语推广在阿联酋大有可为。”

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总领事谭理表示孔子学院的诞生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而来,也顺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热情,为沟通中外语言文明、增进友谊搭建了桥梁,推动了中华优秀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和绽放。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感谢各方对支持孔院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提供的帮助,他希望阿拉伯国家各孔院能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夯实发展基础。他使用中医治标与治本、中国武术内功与外功这两个比喻阐释孔子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内与外。对于孔子学院来说,如何完善孔院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如何完善支撑孔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如何提高孔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建立健全合理的评价监督体系都是我们应当在孔院建设中应当修炼的“内功”。

会议期间,原宇和胡晓飞简短地向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和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总领事谭理汇报了二外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

与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和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总领事谭理合影

与迪拜大学校长伊萨•巴斯塔基合影

与会代表紧密围绕孔子学院协同合作发展、孔子学院绩效管理、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共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原宇首先向代表们介绍了二外自2007年第一家孔子学院揭牌这12年来6所孔院的基本情况。原宇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二外高度重视孔子学院的发展,坚持孔子学院特色发展战略和内涵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孔院发展由“大写意”到“大工笔”的转变。特色发展与内涵发展互相促进,特色发展是内涵发展的有效途径。各个孔院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找准定位,提炼特色,已经初步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发展重点。二外与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是非洲第一家建设示范孔院。2019年3月示范孔院大楼奠基仪式的举行,是该孔院坚持内涵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十年发展重要的纪念成就。

胡晓飞介绍了二外鼓励孔子学院院长和教师选派的有关政策。胡晓飞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孔子学院队伍建设,注重加大激励力度,调动专业教师参与孔院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工资待遇、学术休假、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方面,出台了激励制度。后续将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让国内的教师“愿意去”,让派出的教师“留得住”。

会中,原宇和胡晓飞与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外方院长女士卡利玛(Karima)女士和中方院长李宁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商讨了该孔院示范孔院建设进度、汉语教师派出事宜、2019年孔院理事会办会细节,并交流了该孔院特色发展战略定位。此外,原宇和胡晓飞还与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艳晖就孔院协同发展、教师派出、绩效管理等领域交流了意见。

与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外方院长女士卡利玛(Karima)和中方院长李宁合影

首届阿语国家孔院联席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孔院之间的相互了解,打开了阿拉伯地区孔子学院之间交流借鉴和协同发展的新局面,为孔子学院的创新发展指出了前进方向。“一带一路”语言先行。未来,二外将继续在为世界人文交流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深化与阿拉伯地区的合作,促进阿拉伯地区孔子学院智慧转型和创新发展,为将孔子学院建设成“一带一路”智慧节点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简介

按照我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国家汉办的领导下和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我校积极参加了在国外建立孔子学院的工作。目前学校在六个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它们分别是: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2007)、英国兰开夏中央大学孔子学院(2008)、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2009)、法国克莱蒙费朗市孔子学院(2016),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巴拿马共和国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2017)。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