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英模来校做事迹报告
来源:校团委 经济学院 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响应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激发学生爱国热情,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成长融入到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2019年6月18日下午,校团委、经济学院党委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联合举办全国“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英模事迹报告会。

报告现场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副校长张严、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监事王守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良德、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杜威、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办公室李海霞、校团委书记郝青梅,本次活动由青马工程负责老师刘睿基主持,翔宇青马工程全体学员、经济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嘉宾报告

史光柱是中央军委授予的“一级战斗英雄”,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评选为全国自强模范、100位最有影响的人民英雄、全国十佳卓越人物、全国十大功勋人物等称号,2009年在中央11个部委联合举办的“对新中国建立与建设有突出贡献的双百人物活动”中,荣获感动中国人物称号。他还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在国内外发表诗歌、散文700余篇,获鲁迅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21次,10多个国家翻译、刊登他的作品,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史光柱英模结合自身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和战友们在老山前线的英勇事迹。通过他的讲述,现场的师生们仿佛置身于前线阵地的枪林弹雨之中,看着身边年轻的战友一个个倒下、牺牲,深刻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军人的担当。20岁的史光柱和他英雄的战友们秉承着国家利益及荣誉至上的爱国精神和如钢铁般不可动摇的战斗意志,坚决捍卫祖国领土完整。他在身负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仍不下火线,最终攻下阵地,打出了国威,也打出了老山精神。这是那个时代青年边关将士牢记使命、勇于牺牲的精神。他希望我们这一时代的青年人也要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以青年人的热血朝气与青春的活力与希冀,为国家贡献力量。通过这场生动的英雄精神课,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当今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英雄精神永不过时!讲座过程中多次响起热烈掌声,致敬英雄精神和战友情谊。

全场起立诵读老山精神

报告的最后,史光柱英模带领全体学员一齐诵读老山精神,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崇尚英雄、奉献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感得到进一步升华。

杜威老师分享

同样参加过老山战役的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杜威老师,也向我们讲述了当时的英雄事迹,表达了自己对过去时光的缅怀和对二外学子未来的期望,希望二外的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刘睿基老师用“一个初心”、“三个使命”、“四个特色”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翔宇青马工程的开展情况。“一个初心”是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个使命”是指青马班着力打造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培养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主力军,培育践行良好校风学风的主人翁。“四个特色”是指青马班关注思想引领,兴趣引导,学思践悟,全面发展。

张严副校长为嘉宾颁发聘书

张严副校长代表学校为史光柱英模颁发校外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请嘉宾签名并合影留念。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校团委、经济学院将继续探索深化合作的新路径,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