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计金标校长寄语毕业生:做心怀家国的奋斗者
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刚才,我为一千六百余名本科毕业生拨正流苏,以此见证你们在二外求学期间流过的辛勤汗水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这标志着,你们圆满结束了在二外的求学生涯,即将踏上新的征途。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同学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四年前,你们来到这里,和二外结下不解之缘,作为校长,我有幸全程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我清楚记得,军训时,你们穿着不是那么合身的迷彩服,稚气未脱却步伐坚定;参加各种语言等级考试时,你们拿到高分却说自己只是“裸考”,深藏功与名;你们经历了院系机构改革,有人四年“换了”三个学院,却也无可替代地见证了二外办学理念的升华;你们将“暗中观察”的技能发挥到极致,喜欢说自己“不care”,但却都认真积累着青春的厚度。你们当中,有人在国内高水平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获得业内专家的高度赞赏;有人以全球前10%的成绩通过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资格证书)考试;有人勇于创新,勇夺全国实证研究大赛一等奖;有人不断挑战自己,刷遍了十余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

四年来,你们也成为国家各大主场外交活动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你们志愿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据我所知,在世界各国政要面前你们落落大方、专业干练,传递了最美丽的“二外名片”;在前不久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我们9个小语种专业包揽了注册中心的全部志愿者岗位;你们自信从容的风采给所有与会的国内外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你们优异的表现得到了国家部委和北京市的高度肯定。

同学们,对未来抱有独特想法的你们注定不会轻易跟随。你们当中有人奔赴雪域高原,选择在祖国边疆奉献青春;有人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事业,成为特岗乡村教师;有人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有人接受了严格的选拔,入职外交部、中联部、央广总台和北京冬奥组委;有人带着自己的梦想,跨越国界到世界一流名校继续深造。

每次跟一些同学在食堂“拼桌吃饭”,听闻你们的故事,总是让我由衷地发出赞叹,“讲真的”,我羡慕你们拥有如此多彩的青春!纸短情长,诉不完当时年少,二外的故事都是关于你们。但作为校长,我清楚地知道,你们的二外故事里也有一些不完美,这一方美丽静谧的校园,作为你们所有故事的发生地,仍有一些不那么给力的地方。

——不够给力的是,夏天一食堂闷热非常,你们去了一趟食堂更像是去了一趟澡堂,这也使得“一起去食堂吃饭”这个本属于校园爱情的经典场景,变得不太浪漫,给同学们的爱情故事增添了不少曲折。

——不够给力的是,我们的同学时常感慨“偌大的校园竟找不到容我放声朗读的地方!”。图书馆、自习室条件不错,但不好意思甩开嗓子,痛快地练练大舌音、小舌音。你们不得不找个没人的角落,“偷偷地”朗读外语,地点还没法固定,我听说中东学院阿语专业的同学还因为朗读声音大被人投诉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不够给力的是,我们的校园网络始终达不到同学们的要求,以至于连我都能时常在朋友圈上看到你们对网速的吐槽。这其中原因固然复杂,但同学们的呼声我确实记下了。

这些“不给力”我作为校长是有责任的,今天在此真诚地向15级同学们说一声——“不好意思”。我向你们保证,我会努力让食堂不再闷热,让校园充满读书声,让网速再快一些。你们也许是享受不到了,但你们的学弟学妹会感谢你们!当下次你们以校友身份回到母校相聚的时候,可以验证督导一下,相信二外将变得更好!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求学生涯最辉煌的时刻,我怀着莫大的欣慰替你们高兴,今天我不讲大道理,因为我也知道“即使听过很多道理,也不见得能过好这一生”。但我想在你们披坚执锐,即将奔赴各自的人生征程前,我不以校长的身份,而是以你们父辈的身份,以你们老师的身份,以“标哥”个人的身份同你们再唠叨几句:

——不管你们去往什么远方,请永远把祖国放在心里。当年,我们这辈人往往要背上一个礼拜的干粮,徒步走上几十里地到最近的乡镇去上学,小平同志坐在日本新干线上,对中国落后的发展状况百感交集;今天,我们国家有了占世界三分之二里程的高速铁路,此刻,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正疾驰在京沪高铁上。当年,华为、联想还没创立,不用说各种高端仪器,就是一台电视机都需要进口,花掉一个普通城镇家庭的全年收入才能买得起;今天,中国制造向各高端领域发力,我们的4G网络高速稳定,5G网络技术已经领先全球。40年前,10亿人口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不足900万的瑞典才基本持平;今天,中国GDP已经将英、法、德、日甩在身后,正日益逼近排在首位的美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一路狂奔,我看到你们在B站上戏称中国是“发达国家粉碎机”,我很感动,这样的外号不是平白无故捡来的,是我们国家一点一点,靠着无数人(这其中有你们的师兄师姐和二外校友们)夜以继日的咬牙奋进,在各领域同发达国家死磕赢过来的!弱国的命运是悲惨的,中国对此有着切肤之痛,所以在任何时候胆敢有人来给我们的和平发展使绊子,中国人民不会答应,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二外学子不会答应!当你们以二外人的身份将足迹布满全球的时候,记住只有祖国强大,你们个人和家庭才能更强大,请把你们的祖国牢牢记在心里,她永远是你们的家。

这里,我想要同学们给我一个响亮的答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将落在你们肩上,勇担使命,一往无前,你们有没有信心!

——同学们,不管你们处在人生什么阶段,请永远把家人挂在心上。其实我跟你们一样,也喜欢看电影,你们喜欢漫威宇宙和正义联盟,说起里面的英雄可能比介绍自己的专业还“6”。我可能老土一些,我喜欢看《教父》,而且我不吹牛,《教父》里的每一句经典台词我都会背。“A man that doesn’t spend time with his family can never be a real man.”(一个不顾家的男人不能算一个真正的男人),这里我不是针对在座的男同学,你们数量已经处于劣势,作为校长我不能再对你们这么苛刻。这句话我想应该适用于我们每个人,过去,你们身处象牙塔,在父母的庇护下完成学业。但从今天开始,你们应该对自己面临的角色转变要有所准备。我不说你们应该也能发现,每一次假期回家你们的父母都更苍老了一些,父亲可能不再像年轻时那么魁梧和无所不能,母亲还是那么唠叨但是也禁不住皱纹爬上了眼角,他们会变得越来越需要你们。不管行进到人生的哪个阶段,和你们看过的超级英雄电影一样,你们以后就是父母、爱人和孩子眼里的超级英雄。所以,请你们成长,请你们坚强,请你们永远把家人挂在心上,他们将是你一往无前最坚定的支持者,是你奋战在残酷世界里最温柔的归属。

这里我提议,请同学们把掌声送给你们的父母!

——同学们,不管你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请永远将“年轻”留在心中。我之前听到很多同学关于毕业季的感慨,觉得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结束了,毕业意味着青春的终结。我是60后,听到这种声音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你们去问问你们的学弟学妹,跟大一新生约定奥森10公里长跑我奉陪到底(后来实际跟同学们一起跑了5公里),和同学们约定挑战单词量我内心毫无波澜。我想,并不是我一个60后记忆力更好或者体力更强,而是我们的同学们在安逸的环境中被逐渐地消磨了锐气。同学们,等待你们的是星辰与大海,前路漫长却未来可期。毕业对你们来说绝非终点,前方是一整个壮阔的世界等待你们去追寻。所以请你们将这颗年轻的心好好保留,她将为你们继续书写青春提供澎湃的热血!你们的风貌将汇聚成我们国家的气质,只有你们意气风发,中国才会昂扬向上。我也听到你们中有些人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这里我也想说,你们这么年轻,敢闯敢干,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呢。不要过于纠结自己目前是“青铜”还是“王者”,在我眼里,你们今天都是“王者”!

这里,我还想要同学们给我一个肯定的回答,你们将自信、勇敢地面对前方的一切挑战,你们能不能做到!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的班委再也不会催着你们交作业,你们的老师再也不会追着你们签到去听讲座,你们的宿管阿姨再也不会因为你晚归向你们的辅导员“打小报告”了。也许你曾经想要逃离的课堂,会成为时常怀念的过往;你在校园里所习惯的一切都不再是日常,你默默关注的人也不会再定期出现,等着你去鼓起勇气。

同学们,再去找你最喜欢的老师合张影吧!再带上你一直喊着减肥的舍友,没有顾虑地点上一份炸鸡套餐;再陪你们的父母逛一逛校园,好好跟他们说说你四年来学习的地方,和你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同学们,跟你们还有很多话要说,“陪君醉笑三千场,不诉离殇”,无论你们走得多远,不要忘记在你们的母校,有你们最初的梦想,有你们夕阳下的奔跑,有你们最燃的青春,有惦念你们的老师,一定记得常回来看看!

最后,祝福每一位毕业生,祝你们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祝你们都能收获幸福!

谢谢大家!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