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壮丽70年 青春在行动”——北二外实践团队开展乡镇治理现代化现状调研活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观察党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镇治理现代化新模式,7月8日至14日,北二外实践团队来到浙江省绍兴市进行乡镇治理现代化现状观察调研。七天内,实践团队走访了浙江绍兴周边各有特色的三个地区、八个各级村镇、两个特色小镇,深入了解乡镇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现状,观察总结建国70年以来, 乡村治理方式上的变化和乡村治理与新时代的现代化结合情况。

实践团队前往位于枫桥镇的枫桥经验陈列馆,全面了解“枫桥经验”在过去和现在的应用和发展。场馆分为五个部分,由诞生、演进、发展、升华到在浙江的探索实践,它以介绍历史沿革为根本,对于历史事件的陈述方式多样,既有仿旧复刻的建筑和精美的彩塑,又有珍贵文稿和影像资料的陈列。从提出到开展,再到在全国各地进行实践,这其中经历了56个年头,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实践团队对习总书记说过的“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实践团队成员馆聆听讲解员讲解

随后,实践团队分别对政治文化、经济治理方面进行了考察。在乡镇政治与文化治理方面,实践团队以新桔城村、江藻村和吴墅村为代表展开观察。根据村书记詹庆才同志的介绍,可以注意到村里每户门口都有美观大方的信息牌,上面包含户主信息及其获得的荣誉,如“垃圾分类示范户”、全科网络负责人及联络方式、联系党员联络方式和其家训等。江藻村吴墅村等地方也是如此,每户门前都贴着十分具有该村特色、整齐划一的信息牌,既方便村民群众快捷地获得相应的保障,落实管理人员的职责,又让村民更具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的使命感,村落呈现出了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

针对乡镇经济治理方面,小分队去到位于山下湖镇的米果果小镇、珍珠市场、以及位于东浦镇的黄酒小镇和位于漓渚镇的棠棣村。米果果小镇作为一二三产结合的特色产业园区,是集果树种植、产品深加工、休闲度假、教育培训、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的典范,已累计投入近5亿元。这里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土地问题,解决了闲散劳动力,培育了专业的新农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更是实现了乡村经济上的振兴。此外,另一特色小镇——“黄酒小镇”的建设不仅发扬了当地历史悠久的黄酒文化,使之焕发出新的光彩,也推动着当地经济的持续增长。

山下湖镇米果果小镇

实践团队参观黄酒小镇

在棠棣村,小分队了解到这里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为做强兰花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它始终坚持着农业主导产业培育,这里的人们在通过种植花木发家致富的同时,合心致力于乡镇本身的建设,包括环境治理、旅游开发、产业革新等等。

棠棣村乡村振兴实训基地

今年是祖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对于乡镇治理模式的探索,凝聚了几辈人的心血,乡镇治理一直在国家的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新时代下乡镇治理现代化已成趋势,坚持因地制宜,开拓视野,不断创新是绍兴在治理模式上的亮点,也是其他乡镇值得学习的榜样。

 此次暑期实践的圆满完成,实践团队身体力行的感受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成果,感悟其发展模式,提高了团队对祖国乡镇发展的认识。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