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北二外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南开展“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9-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暑期,我校两支志愿服务队伍共28名同学分别前往湖南邵东县和湖南赫山区开展“守护童年”大学生牵手共成长暑期实践活动,用知识和爱心,给一颗颗童心带去温暖,帮助孩子与家长们自我成长。这一实践活动响应了教育部、全国妇联定于2019年暑期开展全国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的号召。
  7月12日,二外志愿服务队邵东分队在邵东县与当地妇联召开启动仪式。会议上,邵东县妇联主席、副主席以及各乡镇社区妇联主任分别致辞。二外志愿服务队邵东分队队长原雪婷同学介绍计划开展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流程,各乡镇妇联主任向志愿者介绍当地情况,对活动可行性提出建议。

启动仪式现场

7月12日至16日,两只志愿服务队队内分别组建三个小组,每小组前往不同社区或乡镇进行实践活动,开展“四个一”志愿服务:面向家长举办一次家庭教育课程培训;为儿童辅导一次家庭作业;组织一次儿童喜闻乐见的游戏;组织一次亲子健身、亲子阅读、安全教育等活动。
  二外志愿者在赫山区八字哨镇竹湖村对当地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家长和留守儿童认真观看了安全教育视频,积极参与活动。在二外志愿者的介绍下,家长和孩子们了解了防性侵,防溺水,防拐卖的相关安全知识。通过走访与深切交流,二外志愿者也了解到了当地留守儿童的现状和心理状况,并通过系列活动,为这些孩子送去关爱和呵护。 

 
     二外志愿者在竹湖村开展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活动

    在赫山区新松树桥村村委会,二外志愿者们带着当地的孩子们玩手指游戏、木头人拼图等,和孩子们一起读故事,画画,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饶有乐趣的互动游戏。湖南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黄女士,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女士携妇联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活动,并对二外志愿者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女士和二外志愿者进行交流

    此外,二外志愿者还开展了“传统文化传承课”,结合美术绘画、工艺手工,给孩子们讲授传统的京剧艺术和脸谱文化,带着他们亲自绘制风筝,脸谱,纸扇等,在娱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志愿者与当地留守儿童相互结对,填写结对卡,并为孩子们赠送“Hello小孩”爱心礼物。 

  
 二外志愿者和孩子们展示制作的脸谱

    7月16日下午,两只志愿服务队分别与赫山区妇联、邵东县妇联召开总结会。二外志愿服务队邵东分队队长及各小组组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感谢湖南省邵东县妇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邵东妇联赵青副主席代表当地孩子们对二外大学生志愿者表示感谢,再次肯定了二外学生在活动中展示出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当代大学生风采,向我校志愿者授予锦旗。   

    
     赫山区和邵东县妇联为二外志愿者授予锦旗

    今年暑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组建36支社会实践队伍,分别前往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台湾、新疆等地区,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火热的七月,二外学生离开学校,服务社会,出色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未来,二外学子将继续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服务基层、奉献国家,展示二外人的风采和青年学生的担当。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