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暑期“充电”正当时——
日语学院组织研究生暑期“小学期”集中授课
来源:日语学院 日期:2019-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校研究生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的要求,部署小学期提升研究生“跨专业”复合能力,对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和大胆尝试,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和首都建设。

2019年暑期,日语学院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以思政教育为主线,组织了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和生涯规划等系列小学期活动。期间,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彭飞教授和日本名城大学高山晃郎副教授来校为日语学院研究生进行集中授课。

彭飞教授授课

7月1日至5日,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彭飞教授为日语学院研究生进行了“中日语言对比”专题集中授课。在为期五天的集中授课的过程中,彭飞教授结合自己在日本的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向研究生们讲述了中日语言文化的差异,介绍了中日形容词的区别、日语拟声拟态词的特点、中日部分词汇、习俗以及发音的使用区分、日本不同年龄段人群使用词汇的差异等。授课最后一天,同学们根据彭老师分配的语言学相关研究课题进行了逐一发表。彭飞教授幽默风趣的话语、通俗易懂的分析、精彩独到的点评,大大激发了在场同学们学习、研究日语的热情。同时,也让同学们对研究什么、如何进行研究、怎么开展研究这三个问题有了切实体会,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大家的学术思维。


高山晃郎副教授授课

7月2日至6日,日本名城大学高山晃郎副教授进行了金融学专题集中授课。为了本次的集中授课,高山老师特意为日语学院研究生“量身打造”了内容丰富的教学课件及课堂讲义。

课程中,高山晃郎副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传授专业性强、符合日语专业学生未来就业及发展需求的金融学相关知识,并就金融学基本知识、专业术语、日本、中国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概况、外汇市场概况等多个方面进行教学,课程设置条理清晰,由浅入深。在每节课堂的最后20分钟,高山老师还与大家共同研读日本经济新闻,分享日本金融界动态。

在快节奏的课程之余,高山老师积极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就日本文化和日本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高山老师亦表现出了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并和同学们愉快合影留念。

师生合影

一直以来,为了让教学内容和日语学科最前沿的知识接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整体教学质量,日语学院也曾多次组织集中讲义型课程,但是在暑期以“小学期”模式,在集中讲授基本课程的同时辅以思政教育、专题讲座、就业指导、人生规划等形式的“体系化、全方位、多层次”教学改革尝试还是首次。本次集中授课是我校研究生“小学期”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得到了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