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博观约取小学期,厚积薄发大未来——
日语学院利用研究生暑期“小学期”为学生进行生涯规划
日期:2019-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提出的“因时因事因势”的方针,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教学要求,我校日语学院在学校研究生院的指导和统筹部署下,结合暑假“小学期”的学习安排,以“体系化、全方位、多层次”为育人思路,围绕思政教育、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和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了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正所谓博观约取小学期,厚积薄发大未来。

7月8日,二外日语学院知名校友、英创中国北京分公司经理刘晶、咨询顾问殷睿和张雨彤为日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就职讲座。讲座分为六个板块,分别是“英创人才介绍”“在华日企介绍和日企的优势”“日企对人才的招聘需求”“不同行业的职位介绍和薪资情况”“面试指导和如何规划职业生涯”。通过校友介绍的以上六大模块,为同学们了解日企、选择就业提供了有力参考。


英创中国北京分公司进行就职讲座

同日,日语学院知名校友、永旺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徐莉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永旺历史&职业发展规划”专题讲座。徐莉老师以数字形式详解了永旺公司的成长史,即4个时代、4个战略目标、8个事业,并介绍了企业招聘的相关信息。她强调应聘者在面试前,要全方位了解该公司的发展史、核心价值观,岗位职责与工作内容。与此同时,要调整心态,放宽眼界,不忘初心。用专业技能傍身,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增强自身竞争力。

为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精神,日语学院探索出了“学院主导、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师生同力”的就业工作体制,努力为学生搭建“四个平台”之一的“校友平台”。在小学期接近尾声之际,日语学院特邀知名校友李贺敏、北京嘉利智联营销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葛少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大健康研究院院长助理黄旭杰参加“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日语学院院长杨玲教授、日语学院副院长林曌、院长助理詹桂香等教师也出席了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由两部分构成,先由校友们围绕“中日产业、行业现状和职业规划”三方面分享经验,其后为师生的答疑解惑环节。首先,李贺敏校友从“初心”出发,以妹妹的人生经历为例,诠释了“选择”的奥秘。接着,葛少君校友结合18年的外资公关公司、广告公司、本土公司整合营销传播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嘉利智联公司的运作项目,消费市场以及服务对象层。之后以日本子公司创业的艰辛史为主线,勉励同学们跳出舒适圈,学会拼搏,直面困难。此外,黄旭杰校友通过对比中日两国产业现状,分析了中日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提出了诸多求职建议。在答疑解惑环节,三位杰出校友纷纷表示要守住初心,做出选择,坚持到底。可以说,该活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有助于加强校友联系,整合校友资源,发挥校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校友带动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讲座现场

一直以来,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作为日语学院的常规活动备受重视,它作为小学期的重要一环,将职业技能与社会需求全面接轨,充分做到了科研和就业的有机融合。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此举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职业技能与就职水平,全面增强二外学生的综合实力与就业竞争力。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