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北二外打出教育援藏“组合拳”
来源:对外合作与产业管理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9-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北二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对藏区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扶政策,扎实推进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建设的有关要求,主动发挥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功能,并在地方政府与高等院校建立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新模式探索中有策略、有创新、有作为。以首都高校的应有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打出了一套教育援藏“组合拳”。

播种理想与信念的种子

7月23日至8月4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二外教育信息咨询中心承办的“拉萨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暑期项目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聚焦藏区教育薄弱环节,填空白、补短板、促提升,设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拉萨市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以下简称骨干教师培训班)和“拉萨二外附中北京研学夏令营”(以下简称北京研学夏令营)两个模块,为拉萨市中学的师资发展与中学生课外学习交流搭建开放平台。

在拉萨二外附中北京研学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来自拉萨二外附中的副校长索朗旺久对基金会项目表达了感谢,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期望。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将书本知识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走出校门,走向自然,走进社会,感悟生活,并树立远大理想。

此次活动历时12天,学生们通过营地课堂、参观游览、体验活动、分享活动及研学任务等多种形式深入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西方现代文明,并在亲身体验中激发了学习热情。

从入营第一天时不敢说话,到研学结束时愿意主动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学生旦曾罗珍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此次研学带给我非常难忘的经历和感受,让我学到了书本之外的很多知识,开拓了视野。回去以后,我会加倍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中学生。”她说。

 

拉萨二外附中学生在研学营中进行体验活动

为高原教育“添柴加薪”

“老师们都能主动、积极地学习。他们反应敏捷,也很愿意投入到课堂当中。我明白在拉萨长大的孩子学习英语的困难性,老师们必须知道,他们的学生要向内看,并从为他们提供的机会中获得力量。我希望有一天能到拉萨去,实地看看到他们的课堂。” 结束在骨干教师培训班上的授课后,北二外外籍教师Oliver说。

据北二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京军介绍,经过前期的专项调研,此次培训结合藏区英语教育的薄弱点,精心组织安排了14名授课教师。其中,既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如朱正、戚文琴等,有几十年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博学、敬业的老教授,如马登阁、汪福祥等,有深入一线教学的优秀老师以及经验丰富的教研员,如王岩、蔡立锦、何书利等,还有擅长课堂活动设计的外籍教师Oliver等。

戚文琴老师将授课重点放在了英语发音的语音语调上,她希望通过带读以及个别纠正的方式有效提高参训老师们的英语发音。戚文琴表示,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参与培训,她希望能更多地了解拉萨青年教师们的授课情况,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拉萨教师们的问题。

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二外英语教师围绕英语语言本体知识、英语语言技能、英语教学方法与实践、英语国家文化与藏文化的结合等内容为49名藏区骨干英语教师“传经送宝”。北二外拉萨附属中学英语教师格桑拉姆表示,此次培训不仅给他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还让他意识到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加强教师专业知识的学习,才能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骨干教师培训班

来自拉萨市第一中学的杨静老师说:“此次培训的专家都是有着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从他们身上能够看到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渊博的专业知识,也能看到对这份职业热忱的爱。这种个人魅力给了我极大的心灵震撼,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我,认识了英语课堂,认识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与成长。”

为教育援藏提供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变藏区的面貌根本要靠教育。” 援藏教育开展30多年以来,力度持续加大,内容和形式不断调整、丰富。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重要政治任务,多年来,北京市教委以帮助拉萨市教育进行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为重点,加强交流与合作提高教育管理和师资队伍水平,助推提升西藏教育教学水平。

北二外对外合作与产业管理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吴炜表示,首期“拉萨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暑期项目的成功举办,是北二外与拉萨市合作展开援藏工作的重要落实,亦是北二外教育援藏系列工作的良好开局,有助于我校依托语言学科优势为拉萨教育的发展、外语和旅游人才的培养提供重要平台,为拉萨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发挥积极的二外力量。

参与“拉萨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暑期项目师生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