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大谷大学校长访问北二外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2019-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9月17日,日本大谷大学校长木越康(Kigoshi, Yasushi)一行访问二外,计金标校长会见了来宾。

计金标校长与木越康校长(Kigoshi, Yasushi)亲切交谈

计金标校长首先对木越康校长的来访表示欢迎。随后向其介绍道,二外于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倡议下建立,今年即将迎来建校55周年。二外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外交外事人才,比如现任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曾在二外日语学院学习。日语是建校时即已成立的外语专业,发展至今二外的日语教学、科研、以及与日本高校的合作程度在国内都是领先的,优秀校友遍布全球。二外现今开设了26个语种专业,日语学院作为全校对外交流频率最高的二级学院与日本20多所高校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二外十分重视国际化发展,目前在校留学生1500人,占总学生数15%左右,留学生中70%是学历生。同时,二外注重本校学生在校期间是否有出国留学的经历,努力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打造出国交流平台和渠道。希望大谷大学的此次访问能为两校间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会谈现场

木越康校长对计金标校长的欢迎和详细介绍表示感谢。大谷大学作为日本知名佛学研究高等学府,成立于120年前,位于日本京都。大学设置了文学部、大学部、短期大学部等,主要开设哲学、历史、思想等学科专业,其中开设的外语专业包括英、德、法、中等。硕士教育主要分为哲学、文学、国际文化和教育几大类。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佛教研究,在日本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有3400名学生在校,接收的留学生主要来自斯里兰卡、印度、韩国和中国。大谷大学与中国的首都师范大学等开展了国际交流合作,希望此行能拓宽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前景。

计金标校长指出,两校均已有过不少国际交流与合作经验,相关院系可以继续推进落实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学校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日语学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与大谷大学的合作,为二外学生提供学术研究的机会。朱佩芬副校长谈到,二外欢迎大谷大学派遣留学生来学习和交流。两校在国际文化领域都有所建树,希望能开展共同研究,取长补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日语学院院长杨玲、中国佛教学院教研处副主任李贺敏、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孔子学院管理处)副处长金成、日语学院副院长李成浩、日语学院院长助理詹桂香、日语学院陶冶教授等一同参加会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