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旅游导刊》“现实问题与学术问题:理论与实际的辩证关系”在线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二外期刊社 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摄影:郭佳,姜炎 字号:[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旅游导刊》杂志于10月17日成功举办了“现实问题与学术问题:理论与实际的辩证关系”主题研讨会。此次会议是“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的第三场。采用“主讲人演讲+评论人评论+双方自由对话”形式,与会嘉宾围绕“旅游研究转向过程中,如何辩证看待理论与实际之间关系”这一重要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及评论探讨。本次研讨会以线上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学术志平台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观看超过4000人次,反响热烈。

研讨会在线会议会场

会议伊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导刊》执行主编秦宇教授对各位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他强调《旅游导刊》以推动学界理论建构为己任,刊载的论文、举办的会议都有明确的主题,就是要促进学界的理论建构,而举办“研究转向与理论建构”系列研讨会的目的就是想推动整个学界研究方向的调整。他指出,旅游研究者徜徉于理论与实践之间,既应善于从实践中找到学术问题,又应善于在理论研究时融入现实问题,由此邀请三位在该方面有深刻思考的资深学者,向大家分享他们的观点。

首先,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作题为“现实问题与学术问题:理论与实际的辩证关系”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我国现阶段旅游学术研究的特点,指出我国旅游学者原创性优秀研究成果较少的根本原因及最大问题是没有明确的学术问题,即研究问题缺失。结合个人经历,他给大家详细分享了其“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与再理论同行”的研究历程,强调平衡好理论与实践两者之间的辨证关系是做出原创性高水平学术成果的重要路径。

其次,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肖洪根副教授以其一贯的深挖式学术风格,从知识转移、范式转移、旅游领域理论与实践关系的范例、社区范式之下理论与实践关系研究的特点与挑战几个方面,对理论和实践之间关系作了本体论和认识论层面的阐述,并对保继刚教授的演讲内容作了回应。

最后,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以工业旅游具身障碍问题的提出为例,阐述了将实践问题转换为科学问题的转化路径,指出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掌握把实践问题转化为科学问题的方法,并从概念范畴、工作角色等方面,对现实中科学问题与实践问题关系失调的症结提出见解。

专家学者秦宇、保继刚、肖洪根、谢彦君参与会议讨论

讨论环节中,专家根据此次参与会议的感受,探讨了结合不同研究经历,从不同转化时空、转化维度来看待同一问题的重要性,再次强调把握理论与实践关系、现实问题与学术问题关系的重要性,对年轻学者如何很好地把握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给出了建议,并回答了在线会议及直播平台观众的其他问题。

此次学术研讨会对“现实问题与学术问题:理论与实际的辩证关系”作了深入的探讨。与会专家从各自学科背景和科学研究经历出发,分享其关于“理论与实际”关系的经验及观点,并对与会观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细致、全面的解答,使与会者收获了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的研究思路及研究经验。与会者和专家们积极互动交流,表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关切了我国旅游发展实际,对学术界旅游研究转向有启示作用。


会议视频回看地址:

1. 哔哩哔哩平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541157R4

2. “学术志”平台 :https://appnPEaZN3n5856.h5.xeknow.com/st/1pOYOf7Sz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