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文化与传播学院举办新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 邀请专家为新闻专业建设把脉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字:文化与传播学院 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7日下午,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文化与传播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在竞先楼文化与传播学院会议室召开。

研讨会现场

参加本次会议专家分别是: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海外华文传媒研究中心主任程曼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孙振虎教授;全国新闻自考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匡文波教授。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专业全体老师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院长裴登峰教授参会并致辞。

会议在院长助理、新闻系主任李星儒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裴登峰院长首先对新闻专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介绍。李星儒老师介绍了我校新闻专业的培养特色、发展优势与面临的问题,请与会专家提出建议、进行指导。

程曼丽教授肯定了我校新闻专业定位的准确性,提出新闻专业应聚焦于如何对接北京市的新闻传播需要、抓住跨文化传播与国际传播契合国家对外发展传播需求的契机,大力培养特色人才。在发挥二外鲜明特色的前提下,要“创一流”,更要“入主流”,积极融入新闻传播学界“朋友圈”。

张洪忠教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建设的经验,建议在站稳当前专业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出国际新闻的培养特色,继而以品牌活动为核心,引导教师和学生向核心方向凝聚力量、打响名声。建议二外可以在新闻+外语领域做到极致,致力于培养国际传播精英人才。

匡文波教授认为新闻专业的定位清晰准确,同时指出如何提高二外新闻专业的影响力、打造二外新闻专业的标志性名片是一个重要课题。建议教师和学生要主动走出去同其他高校和业界进行交流,教学相长,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要创造条件并鼓励学生主动走出去,不仅要同其他高校进行交流,还要与企业进行交流,拓宽思路、开阔视野,从而培养出经世致用的人才。

孙振虎教授的发言围绕师资建设、科研发力、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展开。建议二外将人才培养的目光放长远,在有学术导向和研究重点的基础上让教师们在教改和科研并驾齐驱。挖掘利用市属高校的优势,积极展开对外合作。向新闻专业学生传递新闻理想,保证未来新闻行业的人才输送,营造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凝聚力。

在新闻专业教师与专家进行问答交流后,党委书记周连选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周书记感谢各位专家为二外新闻专业传经送宝,为新闻专业的未来发展开拓思路、让新闻专业的下一步建设更有信心,并希望专家们能够继续同二外展开深度交流,支持二外新闻专业发展。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