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旧版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擘画宏伟蓝图 激发奋进力量——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校师生踊跃收听收看全会公报,并结合本职工作和切身体会,广泛热议。

深刻领会 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华章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展现了新前景,擘画了路线图,发出了动员令,一系列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其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目标,为高校发展特别是我们学科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认真领会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目标作出我们的贡献。

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立彬说: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十四亿人口大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使得全世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人口一下子增加了接近一倍,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中国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国家文化软实力将进一步提高。公报既有传承又有新提法,描绘了我国十四五期间乃至2035年的远景,提供方向,令人向往。

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王金伟说:回首“十三五”,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在此基础上,党和国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指导全国上下在新时期开启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旅游业也将在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刺激旅游内需,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扶贫作用,带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推进旅游业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雷树虎说:“长风破浪会有时”。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很及时、很务实、很提气。全会提出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我们高校发展提供了清晰路径。此外,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这些为我们外语类高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蓝图已绘就,路径亦指明。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华章。

基础科学部教师郝顺利说: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具体举措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让我们体会到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通过营造促使创新人才茁壮成长的环境和氛围,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国内高校教师队伍,培养国内高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实施本科生厚基础宽口径培养等措施,国内高校能够培养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创新人才。

政党外交学院辅导员霍丽媛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在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全面地看待问题,始终保持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努力。

深入学习 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中东学院学生邢深说: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现在,我国的发展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一定可以克服发展道路上的一切风险,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文化与传播学院王思纯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和战略性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了有力部署。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应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建设发展中,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亚洲学院学生徐祥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举国瞩目,意义深远,是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次重要会议,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要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紧跟党的步伐。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一定能继续乘风破浪,祖国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贯培学院学生王鹏悦说:通过此次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以及收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让我收获颇多,再次进一步的认识到我国综合国力仍在不断强大。中国的强大让我自豪,自豪我是一名中国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祖国未来的缔造者,我认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为了祖国的更加辉煌的明天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校师生将通过各种形式,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