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我校教师受邀参加“2020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思想教育研究院 文字:思想教育研究院 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2020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于10月24日在兰州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伟教授受邀参加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胡伟教授做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出席开幕式。姜辉院长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取得伟大胜利,与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密不可分。

周连选书记(左)和胡伟教授受邀参加研讨会

在主题发言阶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伟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领导力建设的内涵与提升路径”的发言, 她指出,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我国高校正是担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导力”作为一种针对意识形态功能层面的领导能力,其建设的成果事关主流意识形态功能的彰显效果。要把握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需要什么能力”的问题,就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准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发展指导思想的精神要旨,从“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向“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力”的内涵建设中推进。同时在实践环节,要从高校意识形态领导力建设提升的“六大机制”入手,注重意识形态功能扩容和准确定位,多措并举,虚实结合,着力探索具有新时代特色的高校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提升之路。“意识形态领导力建设”这一论点引起与会学者的强烈反响。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昌大学、百色干部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学术期刊负责人200余人参会。此次会议,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教授也受邀参加。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