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学校召开2020年度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
来源:教务处 文字:王婕 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摄影:霍彬涛 字号:[ ]

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本科教学运行工作有效落实,确保返校学生、居家学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10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度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会议由李小牧副校长主持。

教务处处长曲鑫通报了校党委常委会在线巡查课堂教学情况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指出本学期开学以来线上、线下教学运行平稳、衔接顺畅;针对学生关切的考试问题,指出公平公正、透明知情、科学有效是组织部署本学期线上、线下相结合考试工作的基本原则。

教务处副处长李洪波从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出发,梳理解读了本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教学平台使用、考试工作方案、辅双课程在线授课安排、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工作。

最后,李小牧副校长总结讲话,重点强调了“一个重心、三个环节”。一个重心,即各教学单位要以学校专项工作为抓手,以任课教师为关键主体,以课程为重要载体,严把教育教学思政关,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个环节,即常规教学环节、考试考核环节和教学计划环节。第一,常规教学环节,各教学单位须坚持抓教学、抓学习两手都要硬:一手聚焦教师,抓课堂教学质量,组织教师总结线上、线下教学经验,举一反三,磨炼教学技能,补足教学短板,打造“金课”;另一手关注学生,抓学生学业学习,重点关心居家学生学习状况,适时辅助引导,保证居家学生和返校学生学习效果等同。第二,考试考核环节,各教学单位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考试工作,在坚持学校考试工作安排规范的前提下,根据单位实际课情、学情、考情,适当灵活调整,力促所有课程、所有学生“应考尽考”,线上、线下考试同时同卷、公平科学、透明合理,切实保障本学期考试工作组织得当、开展顺利。第三,教学计划环节,各教学单位须提前谋划下学期教学计划,总结归纳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的成功经验,及时应用推广,多方案准备,多措施并举,持续保障下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稳妥有序运行。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分阶段分批次返校和居家返校学习给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运行开展带来全新挑战。全校各教学单位、教辅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全方位考虑、多方面准备,确保本学期教学计划执行顺利,教学工作落实顺畅,教师教学技能不断优化,学生学习效果不断深化,持续提高复语复合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副处长吴静、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主任)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