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旅游科学学院教授为师生讲授“旅游现象的本质探讨——非惯常环境理论与实践”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摄影:刘波 李树红 张嗣 字号:[ ]

11月23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旅游学刊》执行主编、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旅游管理》执行编委张凌云老师,受旅游科学学院邀请在我校人文楼628教室作学术讲座。这是旅游科学学院组织的一次颇有意义的学术讲座,既是邀请张凌云教授对其旅游学术研究精华思想的浓缩提炼,也是借此机会向即将从我院退休的张教授表达学院的敬意、祝福与不舍。本次讲座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吕宁副教授主持,讲座主题为“旅游现象的本质探讨——非惯常环境理论与实践”。旅游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古丽娜老师、院长谷慧敏教授、副院长邓宁副教授及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

 张凌云教授讲座现场

张凌云教授首先为与会师生播放了一个有趣的短视频,以生活中“田园牧歌”的悖论故事为例,分析旅游现象的起源和演化,指出“旅游现象是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和人文现象,也是旅游学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为之后深入介绍由他原创的“非惯常环境”理论拉开了序幕。

在围绕“惯常环境”展开学术讨论时,张老师以空姐、商务人士为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惯常环境的概念、边界和跨界机会,然后上升到哲学层面剖析旅游现象与旅游本质,清晰地讲解了“旅游现象是旅游学研究的本体,但旅游现象的内在原因是每个旅游者个体的旅游动机,是旅游现象的源头和起因。旅游现象是客观存在的,这也决定了旅游学研究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接下来,张老师围绕原创的核心概念“非惯常环境”展开讨论,结合米歇尔·福珂的观点阐明了非惯常环境的时间、空间维度。

由于旅游是在非惯常环境下发生的,张老师结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和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对旅游现象的起源——旅游动机进行分析,引发了同学们对为什么旅游的思考,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了旅游的审美、学习、社会治疗功能。接着,张老师指出旅游动机与旅游消费决策研究涉及心理学、行为学、经济学、传播学等多个领域和流派,为师生今后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启发。

张教授首先精准概括出,全球惯常环境的演化趋势是朝着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趋同发展,但又是充满着差异;然后以自己的国内外旅游消费经历为例,向与会师生展示了自己购买的几种旅游特色纪念品背后的故事,让师生真切感受到在旅游(非惯常环境)的场景下,人们的心理、行为以及对资源的认识、偏好、评价与日常情形是不同的,引发了同学们的好奇与思考。在理论层面,张教授以尼尔·利珀提出的经典旅游流空间模型为基础,结合非惯常环境概念进行了解读与推广;在实践层面,通过列举高房价乡村民宿、采摘定价、按滴出售的克拉玛依原油、建筑垃圾按商品出售等颠覆经济学常识的消费现象,张教授结合长尾理论,从非惯常环境的角度进行了合理的解读,提出了非惯常环境下的资源价值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此外,张老师对非惯常环境下的社会和行为经济学、社会人类学进行了简要介绍与讨论,对“非惯常环境”理论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并列出了与非惯常环境相关的人文社科经济著作和理论及与之相关的论文成果、成果获奖情况,引发了学院师生深入学习研究的浓厚兴趣。

张教授学贯中西、博古通今、治学严谨、语言生动,不论是对哲学、文学、地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的国内外经典理论的理解与驾驭,还是对国内外旅游研究热点现状的分析与把握,张老师都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张老师像一个可爱的顽童,从国内外文学作品中采撷名句,让大家在欢笑中理解了惯常环境与非惯常环境,更像严谨的科学家透过纷繁复杂的旅游现象,孜孜不倦地探寻背后的机理。在场师生无不赞叹张老师的知识渊博、融会贯通,为他的学术魅力而折服。

 张凌云教授讲座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古丽娜老师与院长谷慧敏教授为张凌云教授颁发退休纪念奖杯

在讲座最后,旅游科学学院教师特别为张凌云教授送上退休前的祝福。副院长吕宁副教授代表学院向张凌云老师送上鲜花,感谢张教授像辛勤的园丁浇灌出祖国的花朵。学院党委书记古丽娜老师和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代表全院动情地回忆了与张凌云老师一起治学的珍贵美好时光,形容张老师是“一座催人奋进的高山”、“一片充满知识的海洋”、“一片胸怀宽广的大地”,表达了对张凌云老师崇高的敬意。为了感谢张老师为旅游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学院领导特别为张老师颁发了退休纪念奖杯,并邀请张老师与现场师生一同观看了历届毕业生代表自发拍摄的祝福视频。与会师生通过大屏幕深深感受到张老师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学子们对张老师的浓浓的敬意。

 张凌云教授培养的学生通过视频表达祝福

张凌云教授与学院教师代表合影

张凌云教授与参会师生合影

为了满足五湖四海毕业生聆听张教授讲座的热切愿望,此次讲座在线下举办的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在我校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全程摄像,讲座视频将通过我院“海棠文旅评论”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本次讲座线上线下联动,取得了圆满的效果,激励学院师生满怀好奇与信心,继续扎实做好旅游学科的学习与研究。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