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我校教授出席“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创新”专题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来源: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 文字:冯越 日期:2020-12-23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1日,2020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分论坛——“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创新”专题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我校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负责人曲茹教授以“新闻发布话语与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创新”为题作主旨发言。“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创新”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创新”专题研讨会现场

曲茹教授提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建构是一个内力外延、共讲故事的过程,“新闻发布话语应该成为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外传播的框架下探讨话语体系创新,我们的话语体系有自己独特的概念术语、分类范畴和表达方式,这是由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独特经历决定的,这种情况也会出现在别的国家的话语体系中。这些不同的术语、范畴和表达式形成不同的话语及话语体系。

根据当下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曲茹教授结合新冠疫情新发地抗疫阶段北京新闻发布会的国际传播经验,提出建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短期策略和长期策略。短期策略,就是更好地分析和应对国际传播领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加剧的紧张的地缘关系,侧重对国际的具体质疑和困惑分别予以解释和回应;长期策略,就是要看到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内生力是中国自身繁荣发展的制度优势、社会生态、文化表征。只有认真努力解决好自身发展问题,才有可能建立稳固的国际话语权。从可操作层面,可以从战略高度对建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要素进行全面梳理:优化话语主体、提升话语内容影响力、对差异性话语对象实施精准传播、创新话语模式、拓展话语平台和增强话语效果等。在传播主体与内容层面,尽可能推进我国国际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在官方渠道之外,形成有效的非官方声音。

曲茹教授以“新闻发布话语与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创新”为题作主旨发言

“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创新”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研讨会旨在围绕当前对外话语体系的新成果、新变化、新趋势展开研讨和分析,提升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工作服务国家宣传决策和引领国际舆论的能力。来自全国高校、独立智库、研究院等各领域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会议。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