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举办媒介融合与新时代高校发展研讨会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字:张晗 日期:2020-12-03 浏览次数: 摄影:冯越 字号:[ ]

12月1日下午,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文化与传播学院主办的“媒介融合与新时代高校发展研讨会”在求是楼308室召开。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央视新闻APP主任唐怡、环球网执行副总编辑刘洋、新京报副总编辑王爱军、北京青年报新媒体部主任高杉、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主任胡玖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宣传部副部长白岩出席并讲话,新闻系教师全体列席,系主任李星儒主持。

研讨会现场

裴登峰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希望各位专家结合媒介融合发展趋势对我校新闻专业建设提供思路和建议。随后李星儒老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闻系发展状况。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央视新闻APP主任唐怡提出高校新闻系建设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媒体责任感、加强学生的新闻意识、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建议我校新闻系在坚定通识教育主导地位的同时,开设技术类课程,并增强学生人文素养。环球网执行副总编辑刘洋认为新闻人要争取在第一时间将新闻客观、真实地传递给大众,但也否定了新闻“只要快就行,犯错无所谓”的观点,建议新闻专业注重学生的实操能力,培养学生对本专业的信念感及拼搏意识。新京报副总编辑王爱军认为当前具备综合能力的新闻专业人才是非常稀缺的,新闻系学生要有合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并保有拼到一线去的实干精神。北京青年报新媒体部主任高杉的发言围绕北京青年报融媒体改革中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展开,对部分人员仍停留在纸媒时代表示惋惜。新媒体日新月异,新闻系需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理念、共情能力与人文关怀敏感度。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主任胡玖梅表示延庆区新闻类人才稀缺,对与二外展开合作表示期待。她提出作为官媒发声者,学生的政治素养应在首位,要加强有关意识形态的课程;还要注重培养新闻系学生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宣传部副部长白岩围绕融媒体环境下高校校园媒体平台建设,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新闻实践基地的建设历程,展示出我校学生在新闻实践工作中的成长与风采。

在新闻系主任李星儒、副系主任宫月晴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后,裴登峰院长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他希望与会专家继续与我校新闻系保持交流,携手共促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中的新闻人才培养。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全体合影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