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学术讲座】从认知到情动——德里达、库切论动物问题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 讲 人:庞红蕊

举办时间:2020年6月5日(星期五)下午15:00——16:3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ID:168 850 138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文化与传播学院 

中华文化研究院 哲学研究中心 希腊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

1996 年的疯牛病恐慌,2003 年的 SARS 肆虐,2020 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这些事件都表明人类与动物的命运息息相关。长期以来,动物问题研究并未引起学界的重视。1997 年,哲学家德里达在其著作研讨会上宣读了《动物在,故我在》,作家库切在普林斯顿大学的系列讲座上宣读了《动物的生命》。这两个文本突破了动物书写的传统范式,为动物问题研究开辟出一条崭新的思考路径。它们探讨了很多共同的话题,既彼此呼应,又互为补充,既具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在德里达和库切看来,动物问题不仅关涉动物的生存处境,还涉及人类共同体内部的暴力建构问题。他们都将批判的矛头指向了西方传统哲学,主张用诗性思维来对抗哲学思维,用情动来瓦解认知。他们对动物问题的探讨是传统命题“哲学与诗之争”在当代的延续和拓展。在文学“濒死”的时代,德里达和库切通过探讨这一问题为文学赋予了新的生机,这一点也颇有启发意义。 

主讲人简介:

庞红蕊,2010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4年入职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主要研究领域:西方文学批评、西方理论前沿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