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不畏艰难险阻 勇担时代使命——
二外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备受鼓舞,大家认真学习并热议回信精神,纷纷表示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6年开始招生,435名首届毕业生来自全国16个省份,目前总体就业率接近85%,其中118人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近日,这118名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西部计划”入选者、英语学院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毕业生胡贝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句话使我深受鼓舞。作为和故乡英雄之地‘湖北’同音同名的我,在疫情期间,见证了故乡得到祖国各地驰援和帮助的全过程。作为一名湖北籍毕业生,我非常想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祖国,因此在毕业阶段毅然报名了‘西部计划’。我希望成为西部热土的建设者,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员,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亮!”

“西部计划”入选者、文化与传播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潘新韵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上了宝贵一课,让久居象牙塔的我更强烈地想要切身地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参与建设、增长见识!今年毕业之际,奔赴新疆基层工作是我梦寐以求的结果,就是希望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相信拥有这样的经历,今后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生逢其时 肩负重任 

学院2018级英语口译专业硕士毕业生张亦婳表示,“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温暖而有力量,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时代对青年群体的召唤。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已经落在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身上,高校毕业生应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我即将奔赴外交战线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东学院2016级阿拉伯语专业本科毕业生俞启涵说:“2020年,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抗疫成果。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中,正处于毕业季的我们也经历了一次特殊考验。正因如此,我们更加明白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迎难而上是青年人应有的精神状态。新时代的年轻人决不能做温室中的花朵,要不畏艰险、不惧艰难,勇挑时代大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级翻译学院2016级翻译专业本科毕业生张文睿说:“作为当代高校毕业生的一员,我很荣幸自己生逢其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虽没有经历父辈们的艰难困苦,却也经历了我们这代人的特殊磨练。任何人的前进道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只要牢记我们肩上所担的使命、牢记我们前进的方向,脚踏实地、埋头奋斗,无论身在何处,青春都将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政党外交学院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毕业生王乘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既要勇于担负使命,也要不畏艰难险阻、百折不回。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时代召唤我们、时代需要我们,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砺自我、绽放光芒、成就未来!”

日语学院2016级日语专业本科毕业生潘勤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令我深深受到触动与鼓舞。“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是即将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未来有很多的挑战在等待我们。但不论遇到什么风浪,都应越挫越勇、坚持底色。磨练和艰难不会抹去我们的冲劲,相反更能彰显出我们奋斗的姿态。作为推动国家未来发展的新生力量,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不仅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即将踏入社会的这一刻,我愿自己永揣赤子之心,走到哪里都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在平凡中创造不凡,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