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北二外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耿思嘉 日期:2020-08-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与收获。

蓝图在手 成竹在胸

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目标和要求。立德树人和创新性培养是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局面的有效路径,应该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执行。立德树人着重锻造和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水平,创新性培养着力于打造研究生的专业素质和创新创造能力,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要创新培养模式,强化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开放协同,围绕国家战略和事业发展,打造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培养特色。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激励下,研究生院将着力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和旅游管理两大高精尖学科建设,同时兼顾其他学科发展,探索一条新时代研究生培养的创新之路。

研究生院副院长谢琼表示,研究生教育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以及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既有坚定理想信念,又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二外作为市属高校,要紧密围绕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以外国语言文学和旅游管理两大高精尖学科建设为契机,走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英语学院院长武光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令在基层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教师备受鼓舞,研究生教育的本质在于研究,在于创新,在于新知的探究。对于我们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而言,就是要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且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够适应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未来,我们将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表示,衡量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根本是研究能力,重点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质量研究生。我校旅游管理学科是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旅游科学学院将从提高优化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导师能力要求、改革优化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国际化水平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商学院院长尹美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培养的高度重视。作为特色鲜明的外国语大学,我们应认真领会“高层次人才”的内涵。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与国外交流的日益深入,国民外语水平普遍提高,单纯的外语知识储备已经不足以适应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迫切需要进行复合型人才培养。商学院积极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采用“会计学/企业管理+外语+IT技术”模式进行复合专业调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两年间引进了一批具有计算机等理工科背景博士,为研究生复合型人才培养打牢基础。

中东学院副院长魏启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中国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遵循。作为北京高校一名硕士生导师,正确理解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和指导意义,就是要站在新时代新期待的角度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要瞄准前沿和关键领域,脚踏实地地为高质量、高层次的研究生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欧洲学院教授张惠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非常鼓舞人心,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从学科课程设置着手,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让学生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当中,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另外要加强国际合作,尤其是对于我们外语院校来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创新能力研究生的重要途径,为传播中国声音、提高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影响力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才支撑。立足“一带一路”倡议来看研究生教育,主要有三个方面需要加强:一是加强研究生教育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具有世界格局、紧跟世界发展前沿的国际化人才;二是重视研究生培养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结合,将语言学、经济学等更多地优势学科与“一带一路”等决策服务融合,开设更多的跨专业的学科发展方向,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三是需要更加重视研究生自身的科研能力,实现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倍感振奋 高歌而行

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刘佳桥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研究生,我们肩负着非凡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提到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我们所有研究生努力成长的方向。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学好专业、练好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旅游科学学院研究生沈铮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回首改革开放四十余载,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已为各行各业提供了中坚力量;随着我国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现有的研究生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复语复合”能力,身为一名研究生,更要自觉主动学习多学科知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并将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

文化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王茜认为,《诗》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谓学问也。”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把“研究作为基本,注重研究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关心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努力成长为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