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校园公告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方案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0-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庆祝建党99周年,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规定的目标任务,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特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生态文明,让青春在新时代奋斗中闪光”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

                   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红旅青年”思政工作室

                   福建省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支持单位:厦门大学、武夷学院

媒体支持: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旅游网等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和地方媒体及抖音、快手等新媒体。

二、大赛日程(暂定)

报名截止日期:        2020年9月20日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    2020年10月10日

入围决赛作品公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决赛日期:            2020年11月

决赛地点:            福建•南平

三、大赛主题

大赛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生态文明,让青春在新时代奋斗中闪光”为总主题,初赛时围绕中国共产党在福建省的革命历史、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过程与生动实践、南平市的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三个方面进行选题,作品类型如下:

1.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

2.体现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微视频,特别提倡在红色旅游景区拍摄的微视频参赛。

3.生态文明教育与生态旅游营销策划方案

(以上作品类型任选一个,作品均需包含完整的方案)

选手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标准,突出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内容,推动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凸显教育功能。鼓励选手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形式结合,设计出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的创意作品。

四、报名参赛

1.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研究生、本专科学生、高职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可跨学校、院系组队报名,无专业限制)。

2.申报参赛小组应由3至5名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2人。

3.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小组,不可同时申报多组。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不得临时变更。

4.参赛选手需提交完整的设计或策划方案,内容包括现状背景、提出问题、方案思路,特色优势,具体方案、可行性分析、财务预算等,力求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参加微视频组比赛的选手应提交完整的微视频、视频文案及拍摄理念等相关说明。

5.参赛作品涉嫌抄袭等不良行为的,将取消参赛资格。

6.所提交成果知识产权默认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和承办方有权无偿使用参赛作品。

7.主办方将对优秀作品及作品创作过程中的优秀制作视频进行展播。

8.大赛组委会拥有最终解释权。 

五、大赛流程

序号

阶段

时间

内容

1

报名

2020.8.25-9.20

填写网络报名表,网址为:https://www.wjx.cn/jq/86550713.aspx。

2

初赛作品提交

2020.9.20-10.10

将完整参赛作品打包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honglvdasai@163.com。

3

初赛作品评审

2020.10.10-10.30

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晋级决赛的团队名单并公布。

4

决赛作品采风

2020.11

邀请晋级决赛的团队参加实地考察和视频拍摄,并策划1个南平市红色旅游发展的相关作品,与初赛作品一同作为决赛参赛作品

5

决赛作品提交

2020.11

将决赛作品(包括修改完善后的初赛作品和采风后设计的南平市红色旅游策划作品)打包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honglvdasai@163.com。

6

决赛

2020.11

入围队伍根据项目分组,参加现场展示与答辩,决出各个奖项。

7

颁奖

典礼

2020.11

为获奖队伍和个人颁奖

六、奖项设置

1.通过评审作品、现场展示和网络投票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在线路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微视频及营销策划方案四类项目中分别评选出以下奖项,同时颁发奖杯证书。获奖数量将依据参赛队伍总数比例来确定,其中特等奖奖金8000元、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2000元,网络最受欢迎奖奖金1000元。

2.按照参与大赛活动单位的50%比例,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证书;授予所有获得赛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的队伍“优秀团队奖”,并颁发证书;授予所有赛区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奖”,并颁发证书。

3.授予参与大赛的所有参赛队伍(含个人)参赛证书。

4.评出参赛个人“最佳风采奖”3名、参赛作品“最佳创意奖”3组,并颁发奖杯及证书;评出“最佳指导教师”10名,并颁发证书。

5.评出大赛“优秀工作者”10名,并颁发证书。

6.参赛选手表现作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入学面试成绩的参考,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7.获得本次大赛决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作品,将根据需要集结成册使用或予以公开出版。 

七、其他事项

1.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2.各代表队成员前往福建省南平市参加采风活动期间的往返采风地点的大交通费由各代表队自行承担;在福建省南平市采风期间,食宿费及交通费由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安排。

3.参加决赛及颁奖典礼的各代表队,往返比赛地点的大交通费用由各代表队自行承担;在比赛地的食宿费及交通费由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安排。

4.入围决赛名单和决赛事宜通知将于2020年10月30日在大赛指定网站及公众号发布。

5.《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决赛评分细则和标准》将在初赛后发布。其他未尽事宜及变动情况以具体通知为准。

6.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老师 魏老师

电  话:010-65778409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作品要求

一、选题要求

1.作品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生态文明,让青春在新时代奋斗中闪光”。

2.初赛须围绕大赛主题,初赛时围绕中国共产党在福建省的革命历史、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过程与生动实践、南平市的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三个方面进行选题,作品形式如下:设计制作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微视频、生态文明教育与旅游营销策划方案,以上四个作品类型任选一个,作品均需包含完整的方案)。例如:在红色旅游线路设计方面策划长三角与福建南平的区域红色线路策划、从 “红船精神”到“两山”理论的红色旅游线路策划。

3.晋级决赛的选手须再策划展示南平市红色旅游发展相关的作品,结合南平市其他红色旅游区域,设计制作与南平市相关的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微视频、生态文明教育与旅游营销策划方案,选择作品类型需与初赛保持一致,需包含完整的设计或视频方案。 

二、内容要求

1.红色旅游线路设计,须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体,设计差异化的游玩线路,需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详细考虑时间的利用率、路线的科学性、交通的便捷性、景点内容的丰富性和价格的合理性,最大限度的满足游客需求,同时为运营商有效节约成本。

2.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须充分考虑“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立足闽北文化、古城文化、生态文化、非遗文化等,设计出简洁大方的旅游区logo及宣传口号、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旅游伴手礼)和体验性项目(观赏性节目),要避免与其它旅游市场中的产品同质化。通过产业链条补短板,改变传统观光式游览现状、增强游客的体验性和参与感、提升游客满意度。

3.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微视频,须紧扣主题、立意鲜明,导向积极向上,表现方式富于创意,用青年的视角捕捉红色文化,展现红色旅游景区风采,用镜头语言讲好红色故事;视频时长为5分钟以内(含5分钟),视频格式为高清MP4、MOV或AVI,视频编码H.264,宽高比16:9,分辨率1920×1080,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并提交视频文案及拍摄理念等相关说明。

4.生态文明教育与生态旅游营销策划方案,须重视旅游营销策划方案中生态文明教育理念的植入,在旅游营销中充分体现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旅游理念;要针对不同的旅游产品、营销渠道和营销方式,采用不同表现形式,营销方案设计须导向鲜明、彰显时代特征;要注重旅游营销策划方案的可实用性,做到红绿结合、相得益彰。

三、参赛作品格式

1.参赛作品一律以参赛作品文件夹压缩包形式提交至指定邮箱(honglvdasai@163.com),命名要求:“参赛学校名称-团队名称-作品名称”。

2.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文件夹压缩包内,应包含一份完整的综合策划或设计方案(Word和PDF格式文档各一),作品字数控制在15000字以内。其中:视频需配文稿,不少于500字(上限2000字)。

3.所提交的综合设计或策划方案,应包含方案名称、方案摘要、方案正文(包括现状背景、提出问题、方案思路,特色优势,具体方案、可行性分析、财务预算等)。微视频组比赛的选手应提交完整的微视频、视频文案及拍摄理念等相关说明。

4.为确保大赛的公正性,所提交的作品方案内容中不得含有参赛选手所在学校及选手个人的任何信息,作品不符合此项要求的参赛团队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