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2020新生季】  以心迎新 ——直击北二外2020级新生报到现场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唐恩思 孟磊 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 摄影:罗文玉 字号:[ ]

9月15日清晨,早秋的北京凉意习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迎来了2020级新生。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将有2352名新生穿越山川湖海来到二外校园,开始他们的逐梦之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门报道现场

师生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

一大早,绵绵细雨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北门在师生们和志愿者的静候中,迎来了第一批报到的新生。

北京南站志愿服务站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总体要求下,按照学校返校方案的部署要求,全力保障2020级迎新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学校在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传媒地铁站、褡裢坡地铁站、学校南北门、志愿者服务总站、学生宿舍六号楼A区、学生宿舍六号楼C区等安排了10个志愿服务站点,进行报到指引、行李拉送等志愿服务。

新生们的到来,让一度沉静的校园一下子热闹起来。测温、验证、发放开学礼包,从踏入校门的第一刻起,处处可见学校的暖心安排。学校也在防疫方面做足了准备。教学楼、食堂、宿舍全部安排了测温点和人脸识别系统,这种装置在往日人脸识别的机器上新增了测温系统和口罩检测系统,并能够语音播报体温的提醒佩戴口罩。

 

 

 

学院报道处

由于天气原因,各个学院的报道点移到了求是楼内,虽然空间变小了,但秩序却丝毫不乱,报到工作却依旧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学院们也为各位萌新准备了特别的礼物:日语学院的学长学姐穿上和服,中东学院的吉祥物东东,亚洲学院制作的特色展板……

 

 

各个学院为新生准备大礼包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萌新们的身边没有了家长的身影,但他们却毫不孤单,因为二外的志愿者们为他们提供了最温暖的陪伴和服务。校园内,百位志愿者组成了一条“行李接力线”,帮助萌新们托运行李,并“护送”他们至寝室。

虽然不能陪孩子看看二外的校园,但家长们都给与了最大程度的理解。而对于志愿者们,他们更是赞不绝口。孩子即将开启新的生活,一位新生家长表示,“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够亲自送孩子进入到学校,作为家长也没有遗憾。希望孩子大学四年能够认真学习,遇到问题要请教师长,能够独立自主地度过大学生活。唯一的遗憾就是孩子来到学校太激动了,没和孩子一起在校门口和张影。”

校园里,处处可见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协助新生运送行李的场景。志愿者何依繁来自旅游科学学院,参与过多次大型国际赛事志愿工作,在求是楼前的行李寄存处负责新生行李登记,保管,身材娇小的她已经在求是楼和五号学生公寓楼前往返十几趟了,“看到新生行李大包小包太多,我会帮他们送到宿舍楼下,遇到很重的行李,男生志愿者会过来帮我。”

来自高级翻译学院的2020级中英法专业新生曾天骏说一进校门就很感动,“一个人新来乍到,刚到学校门口就有学长来迎接,帮忙运送沉重的行李,真的很安心。”他说入校手续办理非常简单快捷,这让他很开心,已经期待在二外的日常学习生活了。

欧洲学院2020级爱沙尼亚语专业新生帅欣瑶说,“报到很顺利,第一次来到二外校园感觉很清新,尤其喜欢下沉广场,生活很方便。因为爱沙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前景挺好的,期待接下来的学习能够充实有趣。“感谢志愿者学姐的帮助,从进校门到宿舍收拾东西,感觉一切都很有序。高中就听说二外食堂很好吃,今天收拾完行李去食堂吃饭,真的很好吃。现在就想把这门语言学好,为中外交流尽一份力量。” 欧洲学院罗马尼亚语专业学生曹灿说。

“我早上六点三十分就起来,虽然比平时起得要早,但是我并不觉得累。看到新生来到学校,校园更加富有生机,有了更多人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校园活动,这很让人开心。”来自赤道几内亚的留学生志愿者苏景成说。汉语学院来自瓦努阿图的留学生丁妮拉说她很高兴能够帮新生,不仅能够帮到他们,还能跟他们交流,提高汉语,多认识一些朋友还是挺开心的。

英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的宋开源表示,今天虽然天气不好,但是心情还是挺兴奋的。虽然父母无法入校,但是学姐们帮我搬行李,送到宿舍,真的很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作为志愿者的2018级经济学院贸易经济专业182班姚旭冉早上六点半就起床到求是楼前集合,“学校给志愿者提供了早餐。我记得我刚入校时也是学长们帮我们接送站,托运行李,协助办理报到手续,至今还记忆犹新。新生们初来乍到对什么都不熟悉,这也是一种爱心接力吧。”

求是楼一层英语学院新生报到处,2020级新生侯泊宇、郭荧柳、张延、冯驰四位同学正在忙碌着协助老师、学姐做新生登记,他们办理完报到手续,还没来得及收拾行李,就直奔学院报到处义务帮忙。“我们的报到非常简便顺利,一进校门就有志愿者、学长帮忙指引道路、搬运行李,看到学院人手有限,我们就想过来尽自己一份力。”

欧洲学院、亚洲学院、日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研究院、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新生报到处迎来了一批批新生。中东学院侯宇翔介绍说,中东学院79名新生已经报到了49名,通过短暂接触,他觉得今年的新生的自治能力很高,更加理性,报到时会咨询学姐和老师相关的专业问题,很早进入角色。”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