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把中国古典戏曲带回家 将中华优秀文化告诉他——
北二外国际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爱上戏曲活动
来源:汉语学院 文字:罗文玉 夏海龙 汪嘉 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摄影:周睿知 杨昊 高然 字号:[ ]

为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面向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友好人士推广本土戏曲文化艺术,持续提升中国戏曲文化的国际化水平,10月6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29名来自11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应邀走进北京园博园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特别环节——“I Love Chinese Opera”(爱上戏曲)京剧文化之旅活动,在中国古典园林的诗意氛围中,近距离体验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的艺术特色与魅力,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悠久历史。

“移步换景皆有戏,游园听曲两相宜”

深秋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大家撑伞拾级而上,走过石板路,漫步在不同风格的中国园林与建筑中,眼前是小桥流水、青砖灰瓦的园林美景,耳边是细腻婉转的水磨唱腔,京剧和昆曲的醇厚细腻与古典园林的别样雅致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体验京剧经典表演手法

在静趣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京剧片段《三岔口》,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实地感受京剧特有的无需复杂的舞美、灯光、道具,仅仅依靠演员程式化的表演表现出关门上锁、暗夜武打等写意与虚拟化的表演手法。在指导老师的鼓励下,大家积极地同现场的京剧演员展开互动,认真学习了剧中演员们的基本身段,虽然稍显稚嫩,但丝毫没有妨碍在场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其中几位学生还兴致盎然地勾上了脸谱,“零距离”体验上了来自古老中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在转场揽胜阁欣赏昆曲代表作《牡丹亭·寻梦》之前,静趣园的老师们给大家大致地介绍了京剧的历史、行当、服装,还向大家细致讲解了著名的《同光十三绝》写生戏画像。从老师的介绍中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在接下来的戏曲观赏中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在雨中感受箫声琴韵,聆听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间的古琴与箫也是别具一番韵味。塔吉克斯坦学生王力表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对世界影响巨大,尤其是中国的戏曲艺术在世界艺坛独树一帜。此次亲身感受中国戏曲对加深在京国际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意义重大。

“把中国古典戏曲带回家 将中华优秀文化告诉他

本届戏曲文化周以戏曲为核心,不仅给在京国际学生提供了沉浸式体验中国戏曲文化和戏剧艺术无穷魅力的机会,也让每一名学生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活动积极探索“戏曲+”模式,辅以多元化、时尚化的表现形式,吸引了大量在京人士前来“打卡”。

聆听讲解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国际学生姗多斯表示,能亲身体验学习京剧,感觉非常有意思。我非常喜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以我还在学校还学习了书法、太极拳、珐琅制作,我想把学到的中国文化告诉我的同胞。

韩国学生裴紫妍表示,来中国留学之前听说过中国的戏曲文化,据说京剧非常出名,但是没有机会去近距离参观体验。这次能参加戏曲文化周活动,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这种近距离的接触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此次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和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自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会场活动于2021年10月1日至7日国庆节期间在北京园博园举办,包括开幕式、名团名剧名家、地方园地方戏、学术活动、中国戏曲票友大赛、戏曲社团展演、戏曲互动体验、京剧文化之旅、戏曲快闪、国风文创市集活动等。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俞、汉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夏海龙参加了此次活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