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复旦大学教授应邀为亚洲学院师生做中外人文交流讲座
来源:亚洲学院 文字:张雅能 日期:2021-04-15 浏览次数: 摄影:张雅能 字号:[ ]

4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邢丽菊教授应邀为亚洲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中外人文交流:内涵、挑战与路径”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以线上的形式进行,由亚洲学院副院长陈冰冰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邢丽菊教授主要从事韩国哲学与思想史、文化与国际关系、中外人文交流等研究,曾主持教育部、外交部、国家社科、国务院新闻办等各类课题项目,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讲座伊始,邢丽菊教授首先结合新时代中国外交体系及十九大报告,讲述了人文交流的背景,强调新时代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邢教授具体阐释了人文交流的内涵,强调“人文交流”是中国外交的独创性概念,同时还解读了“平等尊重,包容互鉴,创新发展”的人文交流的基本原则。最后,邢丽菊教授具体分析了今后加强人文交流的实践路径,认为应加强治国理政能力建设,提高民众综合素养,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高校在中外人文交流的先锋作用。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邢丽菊教授详细解答了学生们的困惑和问题,并结合自己学习和研究的经验,提出了提升人文交流意识、增强人文交流素养的具体建议。

讲座结束后,亚洲学院副院长陈冰冰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邢丽菊教授通过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人文交流的内涵及必要性,作为外语专业师生要清楚地认识在中外人文交流中所要扮演的角色以及要承担的责任,强调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最后,陈冰冰教授对邢丽菊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加深了学院师生对中外人文交流的认识与理解,为各位师生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与启示。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