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校友电影进校园——愿这个世界《五彩缤纷》
来源:对外合作与产业管理处 文字:罗丽莎 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摄影:罗文玉 字号:[ ]

4月14日下午,由校友胡安导演的电影《五彩缤纷》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综合报告厅,迎来首场高校放映活动。本次放映活动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主办,北京龙标影业有限公司、正夫影业有限公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宣传部、对外合作与产业管理处、英语学院、校团委、校友会协办。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副理事长周戎,电影总制片人卓顺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等出席了本次校园首映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与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友好交谈

首映会开始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友好会见了沈清、卓顺国一行。副校长张严、对外合作处与产业管理处处长任传辉、校团委书记郝青梅、英语学院院长武光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白岩、二外校友会秘书长高博陪同会见。

会见双方合影

计金标校长向沈清一行介绍了北二外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计校长表示,二外作为周恩来总理关怀下成立的,以中外人文交流为使命的院校,与大鸾翔宇基金会有深厚的渊源。一直以来,二外一记周总理的重托,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培养了以王毅、高虎城等为代表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二外始终与国家需要相一致,增设了“一带一路”沿线的16种语种,实现中东欧“17+2”全覆盖;重点建设旅游专业,用旅游促进民间交往,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二外的学科专业符合国内新兴的文化产业,对文化交流十分有利。”

沈清理事长致辞

沈清理事长对计校长的欢迎表示感谢。他对计校长所提的民间人文交流表示赞同,他说:“只有通过民心相通的项目才能做好大方向的外交。”他表示希望在未来,在人文交流方面能与二外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胡安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77级英语专业,是华语电影女导演、编剧。《五彩缤纷》是一部聚焦失读症的中美合拍电影。影片不仅具体地展示了这种特殊群体所面临的困难,更让观众对失读症多了一份理解和关怀。

会见结束后,首映会正式开始。沈清理事长向在座的领导师生介绍了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的任务和方向。他在致辞中提到:“慈善是基金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我们基金会的方向是通过多种形式传播周恩来精神,我们也有传承的责任。”谈到基金会和二外的渊源,沈清先生表示自己与二外的结缘是由于周恩来总理。总理作为二外创建者,他的五次来访,以及与同学们交流和“一碗汤”的故事,都让沈清理事长印象深刻。“如果能与二外有进一步的公益慈善方面的交流合作、得到二外更多支持,我会非常荣幸。”

观影现场

观影过程中,现场嘉宾、老师和同学们都深深沉浸在电影的温情之中。

观影结束后,电影主演主创人员通过VCR表达了对二外的感谢。电影总制片人卓顺国表示,这是一部倾注了心血的电影,希望能得到老师同学们的喜欢,能给更多的人传达爱的能量。“来到二外感觉非常温暖,也希望我们以后可以多交流。”翔宇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周戎先生也表示,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人关注到了这些特定的、小部分的人群。他希望大家可以从自己做起,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去帮助身边所需要帮助的人。

与胡安导演现场连线

胡安导演因为疫情无法亲临现场,她通过视频连线和在座的观影成员进行了交流。她和同学们分享了在二外学习期间自己的收获和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感受。

两个多小时的首映会在热闹积极的分享中落下帷幕。这部充满人文关怀的电影在每一位同学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英语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于洪鉴同学觉得这部电影是中西方文交流的成果。影片中母亲对女儿深厚的爱让他感动。“我们应该关注失读症这样的人群,就像胡安学姐和老师们说的一样,要发扬这种同理心和助人为乐的精神。”英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安晓航也分享了自己的观影心得。她表示自己原来不太了解失读症这个群体。“看完电影后对这个群体有了更多的认识,他们也需要我们更多的关心。胡安学姐的电影很好,很荣幸能来参加首映会。”

师生来宾合影

愿每个颜色都能被看见。

愿这个世界五彩缤纷。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