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政党外交学院院长参加第十八届全国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
来源:政党外交学院 文字:石晓虎 日期:2021-04-28 浏览次数: 摄影:石晓虎 字号:[ ]

4月23日至24日,政党外交学院院长石晓虎在上海参加由外交学院、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学和中国外交”,并就疫情下的数字外交新发展作了分议题发言。

年会现场

石晓虎院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外交理念与方式的新变革、新发展。这种外交变革改变了国家之间、人民之间以及非国家行为体之间的交流方式,倒逼各国以及地区和国际组织等不断探索疫情下的数字外交。算法外交、社交媒体外交以及外交机构、领事机构服务变革等持续演进,使得数字外交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大增。疫情下,数字外交显示出很强的便利性、透明性、地域和国别发展不平衡性,也受到社交媒体的广泛复杂影响。当然,数字外交的发展仍面临多方面障碍因素以及潜在风险。展望未来,数字外交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其内涵将更加丰富,有望与传统外交并存、共同发展。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