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恰风华 梧桐学子践新约——计金标校长与学生PK十公里长跑
来源:校团委 文字:徐满哲、王浩臣 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摄影:罗文玉、司雨珩、梁均羽、郝文津 字号:[ ]

5月11日下午,百位青年汇聚京杭大运河之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副校长郑承军带领青年们完成了全程十公里长跑,师生们用体育健身长跑的方式亲身感受和纪念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共同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庆贺,也以体育健身长跑的方式兑现每年校领导和同学们的温暖之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冲过终点线

一场如约而至的十公里长跑

在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计校长曾说:“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我和同学们pk英语单词量,比赛5公里长跑,下一次是10公里,我会继续这份约定,陪大家一起进步。”今年十公里长跑就真的来了!计校长和中外学生一起站上了大运河森林公园的跑道,开启了十公里挑战。选手们沿着跑道前进,沿途志愿者为选手加油呐喊并在八个补给站内为选手供水及基础医疗保护,随时为参赛的师生提供帮助。

计金标校长在赛前与学生“击掌立约”

郑承军副校长在跑步中

欧洲学院大一学生李泽平赛后接受采访

欧洲学院大一学生李泽平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十公里全程用时47分45秒,他说:“长跑是一种解压方式、也是一个磨炼意志的过程,让我更加自律。能和校长一起跑步更加激励了我,让我在为学业努力的同时坚持锻炼”。很多同学已经是第二年、第三年参加和校长的长跑PK,张伯瀚连续三年参加了长跑,他说:“我曾经是一个体育小白,第一年参与时只是希望能够和计校长拍一张合照,却发现后来对长跑越来越感兴趣,课余时间我坚持长跑锻炼,希望能够和校长一较高下,明年的大四的时候,达成和校领导的四年之约”。许多外国留学生也加入了长跑行列,来自马里的留学生丁力波去年疫情期间和校长在校内完成了五公里长跑,他说希望每年都能跟着校长跑步,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高兴的了。

活动现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青春长跑是计金标校长在2019年新年晚会上发起的与学生的每年约定,自2019以来,校长坚持在每年五月和学生共同长跑,5公里、十公里……不断激励同学们坚持运动、坚守诺言,以强健的体魄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今年长跑结束后,计金标校长说:“跑步过程中不仅仅是打卡这四个点,还可以回忆整理一些党史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学习党史是一门必修课,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些活动感悟初心使命,汇聚智慧勇气,做有历史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做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十公里长跑活动现场

一年一年的实际行动,计校长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用心良苦、砥砺意志的思政大课,如今,越来越多的二外青年加入到长跑行列中,成为了约定的坚守着、诺言的践行者、长跑的爱好者。

一次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教育

“每个身影 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 回眸微笑……”活动现场,全体师生用歌声礼赞党、礼赞祖国、礼赞青春梦想,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歌声激昂、旋律优美,唱出了二外学子的青春朝气,唱出了当代大学生的激扬活力,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与时代同行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参赛选手沿途进行党史学习打卡

参赛选手展示党史学习互动打卡卡片及完赛奖牌

本次十公里长跑沿线设置了党的历史展示的四个互动打卡区,将长跑的空间距离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以来的时间跨度联系起来,同学们在跑中学,感受党的百年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和辉煌岁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引导青年们回望百年党史,以奔跑的姿态抒发爱党爱国情,用奋斗的精神砥砺报国志,焕发出磅礴的青春正能量。

通州团区委书记高翔(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郝青梅(右)共同为“大学生红色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活动仪式上,通州团区委书记高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郝青梅共同为“大学生红色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作为通州区的邻居高校,我校团委将和通州团区委一道,共同开展包括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在内的合作共建项目。在总书记的殷切号召下,引导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