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喜报!我校《阿拉伯研究论丛》入选CSSCI来源期刊(集刊)目录
来源:科研处、中东学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 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根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集刊)遴选办法》,我校《阿拉伯研究论丛》入选为CSSCI(2021-2022)收录集刊。这是我校刊物首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集刊)目录,实现了我校办刊历史上的重大突破。

收录证书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CSSCI)是由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的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从全国2700余种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期刊(集刊)中精选出学术性强、编辑规范的期刊作为来源期刊(集刊),为出版社与各学科的学术评价提供定量依据,在我国学术界和期刊(集刊)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阿拉伯研究论丛》是我校主办的学术集刊,编辑部设在中东学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主编为中国原中东问题特使、中东学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吴思科和中东学院院长、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侯宇翔,李仁龙博士担任执行主编。《阿拉伯研究论丛》2015年创刊,每年两期,目前已出版10期。五年来,《阿拉伯研究论丛》已入选CNKI来源集刊、CNI首批名录集刊、南大CASB首批推荐集刊、维普等权威数据索引。2020年,《阿拉伯研究论丛》连续第二年进入CNI名录,并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学术集刊奖”。

《阿拉伯研究论丛》连续两年进入CNI名录

《阿拉伯研究论丛》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学术集刊奖”

从创刊至今,《阿拉伯研究论丛》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宗旨,注重深度探究阿拉伯地区的政治、经济、国际关系、历史、宗教、文化、语言、文学和社会问题等,兼顾基础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突出理论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成果,力图为阿拉伯国别和区域研究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开放平台,致力于为中国解读阿拉伯世界,将中国介绍给阿拉伯世界。

《阿拉伯研究论丛》第1-10期

《阿拉伯研究论丛》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学术强基,严格讲政治过硬、学术卓越作为选稿、发稿的第一标准,编辑部老师精心审稿,主动约请各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撰稿,并不断吸引培养新的专家学者加盟,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作者队伍,保证了《阿拉伯研究论丛》稿源的高起点、高层次和稳定性。同时,《阿拉伯研究论丛》精心策划、推出重点专栏和特色专题,连续地刊发系列文章,大大提高了所刊发论题的影响力。近年来,《阿拉伯研究论丛》分专题探讨了中阿产能合作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特性及开展人文交流可行性研究、黎巴嫩当下与未来、叙利亚危机与大国博弈、埃及和沙特的转型之路等专题,社会反响强烈,形成了颇具特点的名牌栏目和名牌专题。

我校代表参加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

 在我校科研处、《阿拉伯研究论丛》编委会、全国作者及出版社编辑同仁的大力支持下,《阿拉伯研究论丛》已成为中东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刊物,荣获多项学术评价和同行认可。此次入选CSSCI(2021-2022)收录集刊是对学校办刊的积极肯定,标志着《阿拉伯研究论丛》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