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学术讲座】论福柯作为“异托邦”的现代文学概念
来源:欧洲学院、研究生院 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编辑:陈芷含 字号:[ ]

举办时间:2021年9月22日(周三)9:50-11:25

举办地点:人文楼742室

主办单位:欧洲学院、研究生院

讲座内容:论福柯作为“异托邦”的现代文学概念

从对“异托邦”概念入手,分析福柯对现代语文学、比较语文学的论述及其二者与欧洲现代民族国家建构的关系,进而引入福柯对“现代文学”概念的阐释,在孪生子与反思者的意义上论述作为现代语文学“异托邦”的“现代文学”的功能、含义和实践方式。

主讲人简介:

张锦,文学博士,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论、比较诗学、福柯研究。近期发表的论文有《“情动”与“新主体”:德勒兹与福柯——一种朝向未来的方法论》、《历史装置、电影作者与“人民”考古——福柯论电影》、《马克思、布兰维里耶与生物学种族主义——论福柯“胜利者史学”的谱系》、“Un «auteur singulier» :Freud selon Foucault”、 《“命名、表征与抗议”:论褔柯的“异托邦”与“文学异托邦”》等。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