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成立 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 —《北京市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结题会举行
来源: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文字:蔡晟 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摄影:罗文玉 字号:[ ]

2021年9月15日下午两点,《北京市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结题评阅会暨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1003会议室隆重举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刘鹏,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张佑印,首都体育学院教授王金英特邀参会。此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文化和产业研究院院长邹统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人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韩玉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吕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冯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规划系系主任、副教授刘霄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王金伟参与本次评阅会。本次评阅会由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教授王成慧主持。

《北京市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结题评阅会暨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在课题成果评阅环节中,王成慧院长首先对课题整体研究进行了简要汇报,从研究课题的指导思想、成果学术价值、实践意义与社会影响以及课题成果展示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刘鹏主席就王成慧院长汇报情况,对课题最终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刘鹏主席肯定了本课题最终成果的研究成果,很有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也结合新旧课题报告对比对新版课题成果给出了更加细致中肯的建议指导。

刘鹏主席对课题最终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刘斌副局长对课题成果指出意见和建议,其对课题成果中出现的一些概念性表述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紧接着,张佑印副教授对本课题成果发表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刘斌副局长对课题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佑印副教授用“及时”“必要”“准确”“全面”四个词语评价本课题成果,同时认为应就产业如何融合,以及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冰雪装备研发进行进一步探究。

张佑印副教授发言

最后,赵英刚主任对本课题成果提出“四个观点”,分别是要将课题内容再完善在精确再成熟,要定位准确,要有重点适当放大,要将示范区和文化融合。课题组老师仔细聆听各位专家意见,受益颇多。韩玉灵教授代表课题组教师团队衷心感谢各专家客观中肯的意见,表示在统稿时将认真修改。至此,课题成果评阅环节完满结束。

赵英刚主任发言

短暂休整,开始进行本次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成立暨研究方向与计划讨论环节。首先由刘鹏主席,计金标院长,刘斌副局长作为本次揭牌嘉宾为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揭牌。

刘鹏主席、计金标校长、刘斌副局长为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揭牌

之后举行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聘任仪式,由邹统钎院长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中心顾问、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邹统钎院长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中心顾问、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随后,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赵英刚发言,表示在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有优秀的人才团队,希望接下来能抓住北京冬奥机遇,做好每一项冰雪旅游推动工作。接下来,计金标校长进行讲话。计校长表示,在冰雪旅游课题开展是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二外学科优势的,是二外服务北京的重要表现,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是完善二外学科优势,推动二外学科发展很重要的平台,为今后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培养了人才队伍。刘鹏主席进行总结讲话,对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对在场的各位领导及教授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以实际成果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最后,王成慧院长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表示一定落实各专家的鉴定意见,结合本次大会讨论结果把课题成果进一步优化。

参会专家合影留念

本次《北京市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结题评阅会暨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顺利举行,为课题组注入一针“强心剂”,对《北京市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课题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媒体纷纷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