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学术讲座】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2024年度系列培训讲座

来源: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 2024-03-29 字号:[ ]

鉴于跨学科视角下的文科研究越来越多,采用眼动设备、脑电设备、核磁共振、神经网络等认知神经工具/软件来考察语言问题、旅游问题、管理问题、经济问题的研究也不断涌现。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为了更好地服务本校师生,满足本校师生对认知实证研究、深度学习等的学习需求,将面向全校师生举办系列培训讲座,介绍如何在上述研究问题中引入眼动设备、脑电设备与神经网络来验证相关研究问题。系列培训讲座共包括九场,具体安排如下。

系列讲座一:眼动与语言研究

【时间】2024年4月9日(周二)14:00-15:3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李芳博士  英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语言学博士,荷兰乌特列支大学语言研究所博士后。曾在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等SSCI杂志以及国内核心期刊《外语教学》、《外语学刊》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De Gruyter Mouton、LOT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合著2部。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认知语言学等。

系列讲座二:眼动与旅游研究

【时间】2024年4月9日(周二)15:40-17:1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薛欣博士  旅游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心理学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曾在Visual Cognition、Journal of Vision等SCI杂志发表论文近10篇。出版专著1部。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心理与消费者行为学,餐饮业顾客餐饮浪费,旅游者情绪体验,视觉选择性注意与视知觉学习等。

系列讲座三:脑电与语言研究

【时间】 2024年4月16日(周二)14:00-15:3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吴建设博士  英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博士,曾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项目数项,参与北京市社科重大、全国教科规划项目等数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physiology(2021)、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2011)、Meta (2008)、国内《心理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古汉语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著述30余篇/部。主要研究方向:二语习得、神经语言学等。

系列讲座四:脑电与旅游研究

【时间】 2024年4月16日(周二)15:40-17:1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雷铭博士  旅游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心理学博士,曾在Scientific Reports、Behavioral Brain Research、Hearing Research、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Psychopharmacology、Neuroscience等SCI杂志以及国内权威期刊《生理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出版专著/教材3部。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心理学、感知与注意等。

系列讲座五:近红外与语言研究

【时间】2024年4月23日(周二)14:00-15:3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王鹏博士  日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语言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日语学院专业教研室主任。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博士学位,主持过国家级教育部社科项目,现参与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 研究领域:心理认知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言服务研究。

 系列讲座六:国内语言大模型比较与应用

【时间】 2024年4月23日(周二)15:40-17:1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赵欢博士  基础教学部

【主讲人简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一项,完成北京市社科重点一项。曾在EI检索、ISTP检索论文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智慧城市、计算机软硬件。

系列讲座七:深度学习与语言研究

【时间】2024年4月23日(周二)18:00-19:1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王敬博士  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语言学博士(中文信息处理),曾在EI检索、ISTP检索论文集以国内权威期刊《中文信息学报》发表论文近10篇,作为主要成员获得专利3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北京市重大项目等数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文信息处理、语料库语言学等。

系列讲座八:AI和大数据技术在语言翻译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应用的初步探索

【时间】 2024年4月30日(周二)14:00-15:3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邱寅晨博士  欧洲学院

【主讲人简介】生物医学工程(学习科学方向)博士,曾在NeuroImage Brain Research、Brain and Language、Neuropsychiatry、Neuroscience Letters等SCI杂志以 及国内权威期刊《心理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主要研究方向:语言与翻译的认知神经机制、神经语言学等。

系列讲座九:探索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的魅力

【时间】 2024年4月30日(周二)15:40-17:10

【地点】求是楼八层806

【腾讯会议号】:718 712 7008

【主讲人】何星亭工程师  网信中心

【主讲人简介】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曾在华为北京研究所从事算法工程师工作三年。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

以上培训讲座将同时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若学校在此期间另有安排,则相应顺延时间。主讲人将在培训讲座之外,也会就如何在不同学科中开展类似研究进行讨论与交流。

敬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公众号“AI and Cognition”,我们将及时发布最新消息和学术动态。

若有意参加培训,可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或扫描二维码进行第一次培训预约登记。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莅临参加!

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

2024年3月2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