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英语
基础英语
首页
> 旧版首页 > 精品课程网 > 基础英语 > 建设报告
课程建设报告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日期:2006-10-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申报课程:《基础英语》
申报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中报时间:二00四年六月
附:(1)《基础英语》课程描述(中、英文)
  (2) 英语系《英语教学大纲》

一、 课程简介
  《基础英语》,是我系一、二年级的必修课和二外的重点建设课程。该课程的设置始于1998年9月,至今已开课6年。该课程分“精读课”和“泛读课”两种课型,共432学时。两种课型使用的教材以《新编英语教程》、《大学英语》、《21世纪大学英语》为主,以各课型任课教师根据每课题材和内容所选用的材料为辅,在《大学英语》教材大的框架内不断更新教材的内容和知识点。该课程的总体教学由主管教学的副主任负责,各年级的具体教学及教学活动由各年级的教研室主任和两名副教授负责,各班的教学由负责该班教学的一名精读课教师负责,形成了一个既有宏观把握,又有微观控制的、层层有人负责的基础课教学系统。

二、 指导思想及定位
  本课程以我系《英语教学大纲》中的相关规定为依据,着重打造学生的英语功底、系统训练学生的英语基本功和语言技能,帮助学生养成较好的学习方法和思维习惯、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认知结构,使学生在接受英语基本功和语言技能系统训练的同时获得思想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为进入高年级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教学内容及成效
  本课程持续两个学年,共四个学期。课程分“精读课”和“泛读课”。使用的教材包括:《新编英语教程》(1-4册)、《大学英语》(2-5册)、《大学英语快速阅读》(2-5册)、《21世纪大学英语》(1-2册)以及部分自编教材。“精读课”强凋“精学精练”,使学生在听、说、读、写、译语言技能方面得到系统训练,为语言的应用和创造性的使用奠定基础;“泛读课”强调“博学广思”,在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和知识面的基础上扩展思路和知识视野,系统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并扩展其认知结构。从我系近三年“四级”(97%,99%,100%;69.32,76.85,76.61)和“八级”(91%,88.9%,91%:66.72,67.45,68.48)统考的通过率和平均分数来看,本课程教学收到较明显的效果。

四、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两种课型(“精读课”、“泛读课”)均采用小班(25人)授课的形式,每班有一位教师负责。尽管各课的授课方式基本相同,教法却因课型和内容的不同各有所异。“精读课”的教学主要以“语法编码”、“知识输入”和“语用操练”的形式,采取“学生互动”、“师生互动”、“记忆强化”等教学手段,向学生记忆系统输入相关的语法、语义、语用知识,使学生在接受基本功训练的同时获得灵活使用语言的能力。“泛渎课”的教学以扩展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主,通过“演讲”、“辩论”、“淡判”、“座谈”、“写评论”等活动,使学生在语用中获得并巩固新知。

五、教师队伍
  本课程共有34名教师负责两个年级、32个班的教学工作。其中,有教授2 人,副教授4人,讲师28人(均有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二年级的两个课型分别由各年级的教研室主任和—名教授负责教学质量的监控。另外,—、二年级均由2名副教授连同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召集、组织该年级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和“研讨”相关的教学事宜。承担本课程教学的教师均有4年以上的教龄,大都有相关的科研成果。

六、教学条件
  本系为一、二年级共32个班拨出32个固定教室,确保该课程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此外,本系有语言试验室3间(不含院属试验室)、多媒体教室4间(不含院属教室)。无论该课程开展何活动,完全可以保障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

七、课程特色及其它
本课程的教学以心理语言学“语法编码”、认知心理学“认知发展”和语言学“二语习得”的相关的理论,在强调“精学精练”教学原则的基础上,突出知识的系统输入和对记忆的不断强化、知识结构的合理扩展和学习方法、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接受语言基本功的训练的同时稳步提高语言的感知力和思维能力。

八、教材建设
  为把我系的《基础英语》建设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精品”课程,我系分四次专门组织、召开由教授、副教授和各年级教研室主任参加的“基础英语教材建设” 研讨会并做出下述决定:
  在肯定现有使用教材及内容的基础上,根据我系汪福祥教授《北京市教改科研立项》之《大学英语知识结构调整研究》的课题研究成果,编写一套内容新、知识点集中的《辅助教材》,该套教材预计在2006年底完成。

九、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的改进
  为使《基础英语》这门课程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并不断提高其教学水平和质量,我系做出下述决定:(1)每学期举行四次教学观摩,针对教师的教法进行研讨并对研讨的内容加以总结,(2)要求每位教师提供一盘50分钟的教学实况录像,让每位教师自己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客观的评测,(3)要求每位从事《基础英语》教学的教师每月要听一次其他教师的课,写出听课的感受和教学改进计划,(4)要求一年级教研室的所有教师每月同二年级教研室的所有教师开一次“碰头会”,交流教学体会和经验,(5)主管教学的副主任每月召开一次教师座谈会,讨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教改意见。

十、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
  语言学习成败的关键是基础,语言学习的过程是个基本功训练、思维方法培养和习惯养成的过程。基于这样的考虑,《基础英浯》的课程建设包括三方面的内容:—是教学目标的设定,二是教材和教法的更新,三是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应用。

  首先《基础英浯》的教学将在“扎实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和“良好思维习惯的培养”两个方面下大功大,使学生在“精学精练”活动中打下扎实的语言功底的同时,通过“博读广思”不断扩展知识结构并稳步提高思维能力和思维方法。

  第二,教材和教法的更新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为不断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我系将在继续使用现有教材的基础上不断向现有教材输入新的内容,把新的语言内容和知识内容补充到现有教材的框架之内,使所使用教材充满“活力”。在更新教法方面,我们强调教学效果,强调学生能力的提高,因此,我们将通过教学观摩和教学法研讨等活动的开展,使《基础英语》课程的教学方法获得更好的效果。

  第三,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是该课程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我们的计划是:(1)让我系四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导师定期与负责《基础英语》课教学的教师举行座谈,讨论相关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2)请(本系或外系、外校)的硕士生导师给基础课的教师举办专题讲座,在提高基础课教师理论水平的同时使他们获得理论应用和教法更新的灵感;(3)帮助基础课教师撰写相关的论文,为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奠定基础。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