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语言学导论
基础英语
首页
> 旧版首页 > 精品课程网 > 普通语言学导论 > 规划思路

  “普通语言学导论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就曾由本课程负责人马壮寰教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开设过,当时为选修课。后来因某些原因中断。自从1997年以来该课程又重新开设,根据国家教委的有关规定,先为专业选修课,后为专业必选课,至今已有十年左右的历史。

 

一.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语言学被普遍认为是一门领先科学。该课程是语言学学科的基础课,对学习语言(包括外语)的大学本科生来说,尤其重要。它不仅传授有关语言结构、性质、功能等知识,同时展示出语言科学的研究方法。它还有助于学生对外语技能的掌握,更能够开拓他们的知识视野,增强理性思维能力和观察、解决问题的能力。该课程不论在国内外都受到普遍重视。

  本课程组将促使该课程更适合英语本科生的知识水平,以帮助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该课程将充分体现出科学性、学术性和趣味性的结合,努力改变人们的“语言学课程难学、枯燥”的一般印象,为普及普通语言学基础知识做出贡献;并为逐渐提出一套相对完整、可行的教学体系努力探索。

二.教学内容

  针对本科生的水平,该课程根据语言的若干层面,主要包括以下要点:1)语言学研究范围、方法等,2)语言的界定、语言属性、功能等,3)语音学基础知识,4)某些音位学规则,5)形态学基础知识,6)句法学基础知识, 7)语义学基础知识,8)语用学基础知识,9)语言的演变,10)语言、思维、文化,11)语言习得,12)某些语言学流派等。

三.教学方式

  以教师讲授为主,适当进行学生讨论。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同时不忽视传统的教学手段,如板书,图片。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尽量用例证说明问题。

四.教师队伍

  本课程组由两名教授、一位副教授和两位青年讲师(在读博士)组成。主讲人具有二十多年教龄,长期从事语言学教学和研究,取得相当丰硕的教学和学术研究成果。每个成员都积极进去,都有比较深的学术造诣和修养。

五.教学条件

  我院、我系领导大力支持,并给以足够的物质、技术保障。现有现代化技术人员、设备和多媒体教室可以满足本课程的建设。

六.课程特色

  本课程形成了一定的特点:1)强调讲授艺术,把相对抽象艰深的理论解释得清楚、透彻;2)用语料证明理论,用理论解释、说明语言事实;3)教师的科研与教学相得益彰;4)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培养他们的兴趣,鼓励他们积极思考并参与某些力所能及的研究。

七.课程建设的某些具体任务

  1)在《语言学教程》(胡壮麟主编)及若干其他教材的基础上编写出适合英语专业本科学生的教学计划,包括内容要点、顺序安排等;

  2) 此基础上,逐步撰写符合实际水平、适合需求的教材和教师手册;

  3) 作必要的教学软件;

  4) 积累、建立题库;

  5) 对某些教学方法进行讨论、实验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