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庭辩经纬竞风流——北二外队伍获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3日中午,韩阳老师的一条微信让来自马院的十几名同学们兴奋得尖叫了起来——“成功!这次模拟法庭大赛我们得了二等奖!”。

这看似短短的17个字,却是对这支来自北二外“辩手团”最大的鼓励。从最初的甄选到最终的决赛,“辩手团”经历了最艰苦、最难忘的一段时光。“模司务法,誓为经纬泽天下。”北二外代表队的每一位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二外法学的风采。

“‘赢’是件希望渺茫的事”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一项公益性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每年会由来自京津冀三个地区的各高校法学代表队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循环赛。这次二外法学专业选派的代表队参加的是第十一届的比赛,一同参加的院校还有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法学专业极强的明星高校,这次获奖意味着这支代表二外出赛的队伍和这些明星高校的赛队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

“一开始心里挺虚的。”对于二外法学的这支赛队而言,他们的对手是一批从大一开始就接受专业训练的“精英”们,很多是从数百名甚至上千名学生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不仅如此,对手除了具备“法律王牌专业院校”“工作经验丰富”等诸多强有力的标签,部分高校还派出了研究生团队。相较之下,二外的这支队伍就“简陋了”很多。在一众参赛队伍里,这支仅由6名大二大三学生组成的团队看起来微不足道。

不过,二外法学的参赛团队并没有被如此多优秀的“劲敌”吓到,反而,他们变得更加有斗志。这支“小米加步枪”的团队,打一开始就想和对手一较高下。“我们不觉得自己比人家差,只要我们努力,一定可以超过他们的。”在“辩手团”队员们的心中,这次比赛不仅仅是对自身的一次考验,更是对二外法学的一次考验。

合影留念

“铺满资料的深夜宿舍楼大厅”

11月22日的凌晨,结束了最后一案讨论的陈子仪并没有马上回到宿舍休息,而是发了一条朋友圈——“收官之战完结,这一场的最佳辩手属于每一个人。”

“我们固定的开会时间是晚上8:30,经常会讨论到夜里11点、12点左右。回宿舍后,接着在宿舍楼大厅里讨论。” 陈子仪说。几乎每天晚上,成员们都会聚在宿舍楼大厅,搬上一个小桌子,铺开刑法书籍和材料,一边讨论着案件,一边用笔不停地在纸上圈圈划划。

除去校内多轮选拔赛和备赛训练的几个月,在过去的进入循环赛的这一个多月,“辩手团”的同学们几乎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一个多月的比赛时间,每周打一个案子,在一周的时间里,要准备相应的法律文书和现场的辩词。对于白天还要上课的同学们而言,每周交数千字的文书和辩词,还要进行实战模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

谈起这段时光,“辩手团”主力之一的魏娇阳特别讲述了在“踩卡盗刷案”里发生的故事。在这个案件里,被告人在更衣室内用脚踩住了被害人的银行卡,随后盗刷4000元。从表面上看,案件事实和证据较为简单,但在刑法的实体问题上却给队员设置了挑战。“究竟是盗窃罪还是信用卡诈骗还是无罪,这是很难界定的。”为了可以更好地还原当时的场景,另一位主力叶卓颖提议利用自己的制图专长制作动态的模拟图。在动态模拟图里,除了要展示两人当时在更衣室的位置,更要将被告的脚的位置精确地刻画出来。队员们反复对图形进行实地模拟和修改。“程序代码比往常复杂了许多。”在那几天里,很多同学每天只能睡上3、4个小时。

“指导老师是最坚强的后盾”

回忆从3月的初选到决赛这一段时光,两名指导老师兼领队老师韩阳和杨帅觉得这是个很艰难的过程。“学生数量少”“后援力量不足”“时间紧迫”这几座大山从一开始就重重地压在他们的身上。

“咱们学校女生多,总体人数少,声音条件好的学生不多,但这个比赛在现场的气势是很重要的。在有限的学生中挑选选手只能将专业素质放在第一位,因此大部分参赛选手没法像其他学校的选手那样有气势,往往一开口差距就有了。”韩阳说。作为队伍的指导老师,两位老师深知自己的队伍在组建之初和别的队伍就差了一截。

指导老师

在参赛选手心中,指导老师是最坚强的后盾。在短短的半年里,他们不仅要给队员补习相关的法律知识,还要亲身参与到每一个案件中。对指导老师而言,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不同于一般的考试,法律案件是没有固定的标答的,一切全靠律师自己来定夺,因此,两位指导老师会把每一个案件仔细分析一遍。“有的案件的争议点对于专业的人员也很难把控。”为了得出一个较为合理的结论,刑事法专业出身的韩阳觉得仅仅在校内和同事们探讨还不充分,因此还多次到校外和其他学校的专家们一起讨论交流。除此之外,韩阳还亲自把关逐字逐句修改每一份法律文件,反复进行赛前实战模拟,然后再与业内同行交流模拟效果。

赛前实战模拟

“法律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更不是停留在纸张上的文字。”韩阳认为,大家对于法律行业存在着一种误解,在与“法”打交道的这么多年里,她深知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并不是一个背诵法条的行业,“它是一个推理性、逻辑性都很强的专业,也是一个对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的行业。”韩阳觉得,二外有这么多特色学科,尤其是有那么强的语言优势,应当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进行专业融合与互补,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法律、学习法律,让法学之光照亮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