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学术讲座】“魔山”及文化与文明之争
来源:欧洲学院 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 讲 人:李永平


举办时间: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9:50——12:15


举办地点:人文楼113


主办单位:欧洲学院


讲座内容:


《魔山》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曼的代表作,以其波澜壮阔的场景,磅礴的气势,细腻的心理分析,精辟的哲理,反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欧洲风云变幻的社会现实,揭示了资本主义文明的没落。


本讲座以托马斯•曼在《魔山》及其他作品中对“天才”的定义及文化与文明的阐述为中心,概括二者区别。托马斯•曼认为,天才关乎本性而非感性,关乎文化而非文明,关乎军事组织和军人的美德。文化与各种令人恐怖的事情相关,但这些则为文明所排斥。文明是理性、启蒙,是节制、礼仪,是怀疑,是对感性的解构。


主讲人简介:


李永平,南京人,曾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德国马堡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并担任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会长。


主要从事德语文学研究,重点领域为:里尔克、荷尔德林、德国早期浪漫主义,主要著译有《诗与存在—里尔克后期诗歌研究》、《绝望与信心—论二十世纪末的文学与艺术》、《诗与宗教》、《莎士比亚笔下的少女和妇人》等。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