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地理学报》编辑部主任应邀来二外讲座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2月12日上午,我校旅游科学学院邀请到了《地理学报》中、英文版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何书金研究员,来我校求是楼113会议室,做了题为“地理资源刊群发展与论文发表注意事项”的学术讲座。地理学科权威学术期刊《地理学报》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中文版创刊于1934年,其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综合评价总分均位于地理学科第一,2019年核心影响因子 4.22,连续第二年全国排名第一,英文版SCI影响因子为2.347。

本次讲座由我校旅游科学学院范业正副教授主持,旅游科学学院马爱萍教授、杨晶晶副教授、唐承财副教授、秦静老师、李树红老师以及2018级、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何书金主任与旅游科学学院的师生分享了旅游地理与资源类学术论文写作的选题、审稿要求与注意事项等重要内容。

范业正副教授主持讲座(图片来源:霍蕾)

何书金研究员介绍地理资源刊群发展(图片来源:李树红)

何书金主任首先介绍《地理学报》的近年发展,引入目前国内地理资源期刊及地理学学术研究的现状,随后按照年代顺序讲述了地理学术研究历程,重点讲解了地理与资源类学术论文写作要点与具体注意事项。

本次讲座分为六个板块。第一板块为地理资源期刊现状及影响力,引入地理学研究专题。第二板块为地理资源期刊集群平台与共享服务,内容涉及到期刊网络化信息化、期刊集群联盟建设、论文学术数据共享与出版融合、精准服务读者、国情快报提取、服务国家等几个部分,突出强调了构建学术命运共同体,为地理学者开言路,为国家领导献计献策的地理资源期刊平台的使命。第三个板块为地理资源期刊发表论文内容的年代变化,总结了我国地理资源期刊论文的学术研究动态及热点,指出地理资源学术研究要紧跟时代发展,研究内容要符合现实、有针对性、有实践意义。第四个板块为学术期刊是学术评价的工具,介绍了学术论文评价的主要内容及评价指标。第五个板块为地理资源论文写作要求与注意事项,从地理资源论文的数据、表格、插图、参考文献、投稿问题等细节方面,具体讲解了论文写作及投稿的注意事项,对地理资源学术论文写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最后一个板块,何主任介绍了几个具有代表性案例,剖析了论文中的典型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霍蕾)

在何主任讲解结束后,范业正、马爱萍、杨晶晶等老师及在座的研究生踊跃提问,得到了何主任的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何书金主任的讲解,与会师生对地理资源刊群的发展、旅游地理资源类学术论文写作注意事项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促进我校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建设,提升师生学术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何主任与师生代表亲切合影(图片来源:蘧浪浪)

讲座之后,何书金主任与谷慧敏院长以及刘霄泉、马爱萍、范业正、唐承财、冯凌、唐鸣镝、秦静、王露老师一道,就生态旅游、国家公园体制等旅游地理与资源研究方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谷院长认为何主任对我校旅游学科研究方向的建议很有价值,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何主任与谷院长及老师们合影(图片来源:刘霄泉)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