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北二外举办老教授党员先锋队助教助学河北承德英语教师培训班开班式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文字:张艳婷 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摄影:张艳婷 编辑:于珊珊 字号:[ ]

1月7日上午,北二外离退休党委、关工委老教协组织老教授党员先锋队在人文楼求是厅举办助教助学河北承德英语教师培训班开班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朱光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张五洲,关工委委员、原副校长倪志恒,老教协秘书长费玉忠,承德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白云生、关工委秘书长王德华、办公室主任尤桂杰,北二外退休英语教授朱正、戚文琴、马登阁、张明生等出席,承德市高中英语教师近40人参加。开班式由北二外离退休党委书记兼处长、关工委秘书长王政红主持。

开班式现场

朱光好副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承德市关工委领导及参训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此次是第一次举办高中英语教师培训班,参训的35位教师均是第一次来到二外。朱光好同志表示,“双助双服”教育帮扶活动的开展契合习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精准扶智的要求,特别是承德市关工委对一线教师给予的关爱。二外是由周总理亲自提议创办,其初心是为国家培养外交、外事和文化领域交流方面的人才。1964年,在二外专题报告上,当任的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部长陈毅元帅亲自作报告,并确定“听说领先,读写跟上”为二外的外语教学方针,最后形成“听说读写译,五会并举”。二外秉承对外人文交流的办学定位和招生方向,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并义不容辞承担为北京市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学培养英语教师的任务。近日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二外共有5个专业(英、俄、日、阿、旅游管理)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翻译、财务管理)成功入选首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次授课教授均为二外王牌教授,平均年龄近80岁,仍然活跃在教育教学一线,为基础教育教学做了大量工作,举办“双助双服”培训班次共计23个,培训师生9000多人次。2019年老教授党员先锋队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朱正教授曾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和“首都市民学习之星”;戚文琴教授曾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五老”代表;马登阁、马壮寰教授曾获“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前期培训学员均表示收获颇丰,从老教授身上看到了真正意义上教书育人的楷模。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学习培训,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朱光好同志表示,希望大家遵守培训纪律,聆听老教授的精彩授课,争做“四有”好老师,并预祝此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北二外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朱光好致辞

随后,朱光好副书记代表学校向承德市关工委赠送《120个听说写——帮助中学生提高听说写能力》和《英语如是说——English For English Class》两本教材、《沧海桑田 青春永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老教授党员“双助双服”先锋队活动纪实》画册。

朱光好副书记(左)代表学校向承德市关工委赠送《120个听说写——帮助中学生提高听说写能力》等

参训教师代表、丰宁一中教师孙莹在发言中对承德市教育局搭建的学习平台及二外关工委提供宝贵的学习提升机会表示感谢。她说:“老教授们的奉献精神犹如火焰,照亮青年教师未来的前程之路;老教授的教育理念犹如指南针,指引英语教育事业的方向。”在培训期间,将遵守学习纪律,自觉维护课堂秩序,力求通过培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更新教学观念;学习老教授的敬业、大爱、先锋精神,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承德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白云生(左),参训教师代表、丰宁一中教师孙莹发言

白云生副主任代表承德市教育局、承德市关工委、承德市老教育工作者协会对二外党委给予培训班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退休工作处前期的筹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双助双服”老教授党员先锋队中的授课教授表示崇高敬意。二外是周总理亲自创建的学校,历史光荣、底蕴深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量栋梁之才。二外老教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认真学习践行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助力基础教育教学、助力青年师生成长,为承德英语教师队伍发展精准发力,共举办8期承德教师培训班。他表示,每期培训的教师均收获满满、深受感动,不仅提升了专业水平,更在心灵上深受洗礼。同时,他希望全体教师要牢记习总书记“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要求,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老教授为榜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奋斗为荣,在培养祖国下一代的征程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合影

助教助学河北承德英语教师培训班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智力扶贫”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大手拉小手”教育帮扶活动要求,持续推进“双助双服”品牌工作的重要举措,得到了教务处及后勤与基建处等职能部门的有力支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