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计金标校长带队赴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会谈
来源:研究生院、中东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 日期:2020-01-20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3日,计金标校长带队赴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与刘锦司长就我国国别区域研究现状、国别区域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工作、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与二外未来合作等事宜展开了密切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应携手努力推动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加强资政服务,力争将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基地打造成为学科建设新高地和国家和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全方位综合研究的思想性平台,努力发挥教学科研、数据应用、咨询服务和国际交流的多种功能和作用。

会谈中,计金标校长首先向刘锦司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以及在国际交流与国别区域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提议、在原新华社外文干部学校基础上于1964年10月成立的,是全国第一批本科招生院校。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首都重大发展战略为重点,发挥学科优势,强化交叉融合,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及文化贸易、一带一路、公共政策翻译、区域与国别文化等领域创新特色研究和高层次交叉人才培养,强化新型智库矩阵建设和咨政服务特色。现设有15个科研机构,拥有6个省部级科研基地,1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7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备案研究中心。此外,计校长还指出,我校坚持教育开放,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积极对接教育对外开放,加强与海外高校共建孔子学院;以外语、旅游为优势特色学科,坚持内涵发展,强化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完成国别区域学自设二级学科建设点相关推进工作,积极推动国别区域研究工作向高水平、深层次发展,发挥资政服务特色,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实施。

刘锦司长首先对计金标校长一行赴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座谈表示欢迎,对二外在我国外事外交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在国别区域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其次,刘司长指出:“二外在我国国别区域研究上起步早、发展快、成果突出,具有示范性,二外国别区域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在专家委员会、人才转型、成果产出、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与赞赏”,同时刘司长对二外积极与海外高校和教育机构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与海外大学合作共建6所孔子学院,积极对接海外合作计划,大力开展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表示感谢;最后,刘司长表示愿继续与二外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加强在国别区域学科建设、国别区域专家委员会工作和研究等方面的紧密交流,一同为我国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展贡献力量。

合影

与计金标校长一同拜会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还有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中东学院名誉院长吴思科、中东学院院长、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侯宇翔、党政办公室干部丁喆。教育部国际处政策法规处舒刚波、国际司司办副主任赵娜等陪同刘锦司长参加了会谈。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