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同志受聘为我校中东学院客座教授
来源:中东学院 文字:柳文佳 日期:2020-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8日,中东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人文楼537会议室举行,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受聘为我校中东学院客座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为杨福昌教授颁发聘书。原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东学院名誉院长吴思科,中东学院党总支书记巩琳萌,中东学院院长侯宇翔参加聘任仪式。

计金标校长为杨福昌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计金标校长表示,北二外作为一所以“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为办学目标的高校,作为中国外语、翻译等人才培养与研究的重要基地,拥有一批知名语言专家学者。杨福昌先生受聘后必定会对相关语种专业建设、学校智库建设和对外交往提供有力支持,提升我校的国际化科研水平。

杨福昌先生分享自己走过的外交之路,并表示北二外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大学,在借助学科发展的优势、深度参与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过程中承担了重要的课题研究,与学科发展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循环。二外培养的学生社会认可度很高,综合能力强,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二外的客座教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福昌教授参观我校校史馆

        聘任仪式后,杨福昌先生一行参观我校校史馆“做中外人文交流使者 讲新时代北京故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成果展”。随后,他参观指导中东学院标准慕课的现场录制工作,高度肯定学院基于长期中东语种教学和中东国别和区域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展的教育教学创新举措。他表示,学院相关工作的开展对促进外交界和学术界广泛投身外语类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战线具有积极作用。

杨福昌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原副部长(1990.3~1994.1)。河北安新人。1956年至1961年在埃及开罗大学文学院学习。毕业后即在驻埃及使馆工作。后历任驻摩洛哥使馆随员、外交部翻译室副处长、驻阿拉伯也门使馆二秘、外交部亚非司处长、副司长(1982.7~1984.1)、司长(1987.7~1988.6)、外交部部长助理(1988.6~1990.3)等职,1984年1月至1987年6月任驻科威特大使,1994年1月至1998年12月任驻埃及大使。1999年3月任外交学院院长。任副外长期间,主管西亚、非洲地区事务及新闻、礼宾工作,出访过上述地区的四十多个国家。1990年8月率团出席在博茨瓦纳举行的南部非洲发展组织成立十周年庆典。1991年2月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就海湾危机问题出访南斯拉夫、土耳其、叙利亚、伊朗四国。1992年1月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东问题多边国际会议。1993年5月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参加厄立特里亚独立庆典,并代表中国政府与厄外长签署中厄建交联合公报。1994年5月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开罗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国家第十一届部长理事会。1994年9月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出席在开罗召开的世界人口与发展会议。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