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从“战疫行动”应急之举到“教育革命”当务之急
北二外召开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工作校长专题会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对高校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指示精神,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适应“后疫情时期”在线教育新形势和新要求,持续推进我校在线课程建设工作,4月3日上午,学校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召开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工作校长专题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主持会议,副校长李小牧做工作部署,校长助理邹统钎,以及教务处处长曲鑫,教务处副处长李洪波、周俊文,各学院(部)院长、副院长参加会议。

北二外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主持会议并讲话

按照会议议程,教务处处长曲鑫结合近期教育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在线课程建设相关政策背景,并汇报了学校前期推进在线课程建设的工作举措和整体情况。

 

校长助理邹统钎(左)、教务处处长曲鑫发言

校长助理邹统钎,以及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姜钰、商学院教师应涛分别从在线课程发展趋势与建设定位、整体思路设计、课程录制及后期制作注意事项、在线课程组织实施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资源应用经验。

 

 

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姜钰(左)、商学院教师应涛发言

李小牧副校长部署新一轮本科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工作任务。他指出,在建设原则上,坚持“双向统筹、建以致用”,既要立足学校教学改革发展全局和各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实际,也要面向校内跨学科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面向国内外因疫情及防疫常态化所激发出的社会需求、面向未来抢抓在线教学改革的发展机遇。在建设范围上,在线课程资源强化计划要覆盖所有本科人才培养单位和全部本科课程,同时要求重点围绕一流专业核心课程、跨专业复合学习课程,以及中国国情课程和“一带一路”课程为代表的特色优势课程。在建设要求上,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是我校2020至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和要点,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我校在线课程建设的专业特色和外语优势,高质量完成在线课程建设任务,为实现我校“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特色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充足课程资源保障。

北二外副校长李小牧做工作部署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总结讲话,从“提高认识、看清趋势、抢抓机遇、适应变革”四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第一,学校把在线课程建设和网络教学资源强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线课程建设也将作为我校2020年“新基建”核心工程深入推进。各教学单位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到在线课程是目前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考核学校、专业和课程竞争力的核心指标。第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已开展一月有余,全体师生都是这场“停课不停学”教育保卫战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各教学单位要看清趋势,认识到“停课不停学”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同时势必会倒逼一场突破传统教育藩篱的教育革命。第三,战疫期间的在线教学是国家“互联网+教育”战略成果的应用展示,更是推动教育方式变革的又一重要历史机遇。各教学单位要抓住机遇,科学研判在线教育市场化需求,认真思考如何充分利用此次机会打造具有市场口碑、专业特色和外语优势的在线课程。第四,在终身教育和智慧教育时代,国家和社会对在线教学提出了更大需求和更高要求,在线课程建设和资源强化必将走向常态化。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落实在线课程建设一把手工程,积极适应变革,做到主动谋划和精准施策,以战疫期间在线教学实践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优化在线教学成果,扩大和释放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通过在线课程建设引领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