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学术讲座】先验内容与显现形式:本雅明“美学札记”对歌德色彩学理论的重构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 讲 人:姚云帆

举办时间: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下午15:00——16:3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  入口:743 711 590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文化与传播学院 

中华文化研究院 哲学研究中心 希腊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

本讲座涉及本雅明1910年代中期到1920年代的“美学札记”对歌德色彩学说的解释。在“审美札记”中,通过对歌德色彩学说的解读,本雅明深化了歌德色彩理论中的哲学维度,将之改造为一种色彩学-神学-艺术哲学三位一体的思想架构。这种色彩解释学的方法,与维特根斯坦对歌德色彩学的解释有着偶合,以一种全新理解艺术本体和具体艺术作品,即先验与经验问题的思考路径,并对Micheal Taussig为代表的当代人类学模仿学派有着相当深的影响,仍然具有当代意义。

主讲人简介:

姚云帆,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心副教授,从事西方文论史,文艺复兴文学等领域的研究,在各类中文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