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北二外旅游类六个专业获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最高等级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文字:王俞 日期:2020-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5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收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WTO)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报告和信函,确认学院所申报的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和旅游管理、饭店管理、会展管理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共6个项目全部顺利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UNWTO-TedQual)认证的年限(四年)认证的最高等级。6月11日,世界旅游组织在其认证院校联盟UNWTO Academy官方twitter上为此进行了正式宣传。

北二外旅游类六个专业获得最高等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

世界旅游组织是联合国专设机构,是全球唯一全面涉及国际间旅游事务的全球性政府间机构,也是当今旅游领域中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和发展世界旅游事业。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体系(UNWTO TedQual Certification System,简称 UNWTO-TedQual认证)于1998年创设,旨在提高全球旅游教育、旅游培训及旅游研究项目的质量,推广全球旅游伦理道德规范(Global Code of Ethics for Tourism),对评价和提高旅游院校的教学及综合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旅游教育的质量监控、程序标准化、内容品质化和视野国际化方面均具有极高的显示度。获得世界旅游组织的教育质量认证,已经成为全球一流旅游院校的重要评价标准。

北二外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左)会见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专家Antonio Carles 先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自2018年底经机构调整成立后,便将申请UNWTO-TedQual教育质量认证工作列为2019年度的重要战略任务。学院成立了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筹安排认证申报、组织及迎评等工作。本着以评促建的原则,全院上下一心,全员参与,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大力支持下,在党政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国交处、科研处、宣传部、学工部、组织人事部、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图书馆、校医院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自2019年春季学期伊始,即召开了多轮认证工作动员会和讨论会,专门邀请多位校外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经过不懈努力8月底向世界旅游组织提交了6个项目共计十几万字的英文自评报告。

2019年11月24日至12月2日,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专家Antonio Carles 先生正式入校评审。11月25日,Antonio Carles 先生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计金标校长向Carles 先生详细介绍了北二外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愿景;之后,Carles 先生还与计金标校长一起参加了认证报告会。报告会由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主持,学校党政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国交处、科研处、宣传部、学工部、组织人事部、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各职能部门领导从不同角度全面阐述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要点以及旅游学科人才的培养特色、管理体系和具体举措。

随后一周多的时间里, Antonio Carles 先生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专业的水平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根据认证的国际标准体系的所有环节严格审核我校提供的近百万字的申报文件,并进行了全面、细致、客观的现场检查。与此同时,Antonio Carles 先生还对参与汇报的教师和学生详细讲解了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认证的宗旨、目标、指标体系和具体要求,并一一在现场检查中加以解释和验证,并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

查阅项目报告及支撑材料

在现场评审过程中,Carles 先生通过现场听课、集体座谈、小组访谈和一对一深度访谈等形式,深度了解办学各个方面,共听取了180余人次的各方代表意见,包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校长、教育教学工作主管副校长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支持部门工作人员、旅游科学学院各专业所有在校教师、旅科院各专业各年级的中国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合作企业和合作院校代表、用人单位代表、旅游、酒店和会展各行业协会代表等。 

深入座谈

Carles 先生还对校内的教学及辅助设备设施进行了现场考察,包括教室、图书馆、食堂、体育运动场、学生宿舍、校医院、学生活动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就业指导中心、教师活动中心等,并对这些服务设施的完备性及一些项目的高科技利用的领先性给予了肯定。 同时,Carles 先生还对学生校内实践基地和部分校外实习基地、用人单位如冬奥组委、美团、世界旅游联盟、励骏酒店、国贸大饭店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并与在场学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旅科院学学生代表座谈

与留学生、毕业校友代表等深入访谈

北二外的旅游类专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作为曾经隶属国家旅游局的特色型高校,从1979年的旅游管理干训班至今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旅游产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并推动了中国旅游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进步。通过在学校和校外的现场评估检查,Carles 先生对北二外旅游科学学院师生几十年来对中国旅游教育产生的重要影响和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赏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具有的国际化视野、基于新文科理念的融通培养特色、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引领文旅产业发展、助力学生全面成长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绩。

考察教学支持性服务场所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个以二级学科为主体的“高精尖学科”,北二外的旅游类专业获得 UNWTO TedQual的最高等级、最长年限认证,体现了北二外在旅游、酒店和会展等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优势和国际一流水准。

学院将秉承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认证所倡导的持续完善的理念,以此次认证为契机不断提升自我,并努力通过世界旅游组织的平台增进与世界优质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在为我国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努力在全球发出旅游教育的“中国声音”。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