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细察》:‘一场道德与文化改革运动的核心’”云上学术讲座举办
来源:英语学院 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7日,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莉教授应英语学院邀请,开展了一场题为“《细察》:‘一场道德与文化改革运动的核心’”的云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英语学院副院长龙云主持,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英语学院院长武光军、英语学院隋刚教授出席,校内外百名师生慕名而至聆听讲座。本次讲座系我校外国语言文学“高精尖”学科系列名师讲坛活动之一。

这场讲座主题为以20世纪英国文学批评家、剑桥大学唐宁学院英国文学研究部主任、唐宁学院院士利维斯为核心的英国剑桥批评传统下的重要学术期刊《细察》,旨在探究其如何思考文学研究和文学批评的功能,探索其与广阔的社会进程之间存在的必然联系。

《细察》是与剑桥批评传统密切相关的一个学术期刊,英文名称为Scrutiny。曹莉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利维斯其人。利维斯是英语世界独树一帜的批评家和教育家。从20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利维斯倾力建立并推行一整套文学教育的方法和批评原则,积极践行以文学细读为基石的批判性思维教育。透过利维斯多部富于特色的学术专著比如《英诗新动向》、《为了传承》、《重新评价》以及《伟大的传统》等,曹莉教授深刻地指出,利维斯以其对英国文学经典近乎激进的评价和再评价而享有盛誉。第二部分主要介绍《细察》这部学术期刊。曹莉教授首先介绍期刊创办的时代背景与主要撰稿人,指出《细察》的宗旨——细察当代文明和社会,并强调其方法论的核心在于“文学是关于生活的批评”。此外,曹莉教授从“确立西方文学经典”、“开启小说批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学科与文化创新”这四个方面阐释并总结了《细察》的主要内容与贡献。

最后,曹莉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利维斯及其追随者以《细察》为论坛和阵地,奋力将文学批评推至广阔的社会文化和教育领域,创造性地把英国文学及其批评建设成一个真正地培养心智、传承文化的学科。文学的功能在利维斯的批评视野里,获得了更具实践性和建设性的意义:培养公民良好心智和文化甄别力,从而在文化和社会剧变的十字路口做出正确抉择。

在互动问答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曹莉教授就“有机共同体”背景下个人与社会如何实现良性互动发展、利维斯和哈罗德•布鲁姆在筛评西方经典上标准的异同以及大众文化和精英文化之关系等方面一一做出了详实、全面的回答,得到了与会师生的高度认可与评价。

此次讲座成效显著。曹莉教授的讲座为国内外广大学者从事文学研究和文化批评的学者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同时也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高精尖学科建设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