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加强学术规范 助力科研创新——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版权法与高校学术规范”专题培训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升广大教师学术道德,不断加强学术规范建设,了解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教师长期学术发展生涯保驾护航,助力产出锐意创新、科学规范的研究成果。依托网络与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持,6月23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涛教授与一百余名教师齐聚“云端”,作了一堂精彩的“版权法与高校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董涛教授通过详实的史料、严谨的分析和丰富的案例,介绍了版权法立法过程、语言研究中的版权保护案例、高校教师学术规范制度与常见问题,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以科学精神助力科研创新,产出优秀成果。

100年前,马克斯•韦伯在德国慕尼黑大学为青年学生们作《以学术为业》的著名讲演,用冷酷与严峻的语言引发思考“青年以何为志业”?董涛教授以此开篇,指出作为“职业”的学术,是通过专业化学科的操作,服务于有关自我和事实间关系的知识思考,学者的伦理原则就是坚持“智性的诚实”,要追求一种踏实的英雄主义。董涛教授以版权法为例,介绍版权法基本内容和版权法中的学术规范及学术自由,并对版权法中署名、抄袭与剽窃、职务作品与合作作品、投稿等几点规定作了着重讲解,破解误区和盲区。针对语言研究中的版权问题,董涛教授指出,语言是思想之舟,是沟通的载体,交流的工具,既表情,又表意,可以“通事”,更能“通心”,并以语言研究中常见“编译”、“摘译”、“译写”为例,对语言研究中容易忽略的版权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在交流互动环节,“云端”另一头的教师们表示受益良多,结合外语文学作品引入中国如何获得“译著权”、一稿多投与一稿多用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结合教职工实际需求,开展知识产权和学术规范相关专题培训,切实引导教职工树立科学、规范、严谨的学术风气和优良的师德师风。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