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文化与传播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字:张媛 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摄影:杨玫芳 字号:[ ]

9月15日下午,文化与传播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科方向的负责人暨学术骨干聚集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学校战略部署,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

学院领导领学重要会议精神

党委书记周连选老师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思想,传达学校本学期第一次中层干部会议的精神,要求学科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将思想统一到学校的战略上,谋求事业的发展。

党委副书记舒虹老师回顾了近三年文传院研究生就业的去向,分析疫情和后疫情时期研究生就业的形势,从就业理念、就业趋向、就业策略和就业技巧等方面对研究生就业提出了对策。

学科负责人畅谈学科发展

美学学科负责人杨平教授提出,一级学科之间、二级学科方向之间、学科和专业课程之间互相融通,外国哲学方向负责人院成纯博士建议,提出校内资源整合,搭建学术特色平台。哲学学科负责人胡继华教授提出,哲学学科发展必须对现实作出学理回应,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之间的契合中形成外语学院独特的学科优势。

文艺学负责人兰善兴博士主张发挥本方向梯队成员年轻化和创新性优势,依存优势学科铺展学术骨干的学术道路。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汉语语言文字学方向负责人王红斌教授强调语言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性,主张中文国际教育与优秀文化精神的传播之间的高度统一。朱玉柱博士指出,学科建设应当尊重规律循序渐进,形成学科特色的长效机制。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负责人李林荣教授对现代当文学研究与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前景展开瞩望,展现了这一学科方向在近年来的成效和未来发展潜力。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负责人黄薇薇博士认为,应该强化古典诗学与文学研究,利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学术平台拓展研究空间。新闻传播学科负责人李星儒博士描述了国际新闻、首都文化形象、全媒体新闻等方向的前景,陈述了新闻传播学科的基本架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赵京华教授提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要坚守学科本位,具有忧患意识,并在新时代新语境下变通发展。

文传院院长裴登峰教授总结研讨会,强调加强顶层设计,根据文传院学科现状,人才培养的层次,学术积累的程度,学科队伍的结构,按照学校战略布局和北京市经济文化建设的需求,以比较文学、新闻传播、语言学和语言服务、哲学美学为主体方向,互相融合,既增益于学术和学界,又服务于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