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新学期举行首次会议
来源: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 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遵照学校对科研机构总体规划要求,在校科研处的指导下,9月18日,“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进行了新学期的首次线上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交流了“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科研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以及如何打造实验室竞争力等问题,并对将来实验室的运作方式、研究方向、近期任务以及中期目标进行了初步规划。

会议由吴建设博士、司显柱博士召集,参加科研人员有英语学院周长银博士、张晓东博士、李芳博士,旅游科学学院雷铭博士、薛欣博士,翻译学院高瑜老师,日语学院王鹏博士,欧洲学院邱寅晨博士,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王敬博士等。

视频会议

由于多数科研人员分布在学校不同学科与院系,在两个多小时的热烈交流与讨论中,与会人员首先详细介绍了个人近期的研究情况。然后讨论了如何基于实验室的现有眼动设备(Eyelink)、脑电ERP设备(Brain Product)以及近红外设备(与外单位合作)、核磁共振设备(与外单位合作)进行翻译认知研究、旅游心理/行为与语言研究、汉语字词与句法神经机制研究、视觉感知研究、基于Python的深度学习等研究方向开展跨学科合作。会议还对实验室如何进一步服务本校科研人员对管理与决策、会计决策与诚信等其他神经机制研究、跨院校合作进行了初步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作为学校着力打造的跨学科平台,应该面向全校所有科研人员保持开放与流动,目标是服务全校师生的实证科研的需求。同时“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应该在国内权威期刊论文、SCI/SSCI论文等高水平成果的产出上发挥孵化与促进作用,以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总体战略目标,成为北京市在人工智能与认知神经研究上的有力支撑。并最终实现让本实验室入列北京市市级实验室的中期目标。

为了让本校相关研究人员与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如何在实证研究中使用眼动设备、脑电设备完成数据收集与研究问题的验证,与会人员一致建议,在本学期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将面向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开展设备使用与研究设计的系列介绍与培训,以更好地服务本校科研人员对眼动与脑电设备使用的需求。首期培训将集中于语言研究、旅游研究、人工智能三个主题,分别由邱寅晨博士(语言-ERP)、雷铭博士(旅游-ERP)、李芳博士(语言-眼动)、薛欣博士(旅游-眼动)、王敬博士(深度学习-Python使用)等五位老师负责。

本次会议还对如何优化现有实验室配置、如何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实验室网站建设与成果展示等迫切问题进行了仔细研讨并对行动计划达成初步一致。与会人员还一致认为应该按照现行实验室管理惯例,尽快筹备、设立实验室伦理委员会,并上报学校批准。

实验室新学期首次会议的顺利进行体现了跨学科交流、跨学科合作的精神,也初步展现了“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作为学校跨学科平台与载体的优势。“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实验室”将遵循学校规划与要求,面向需求积极调整,将实验室打造成为本校科研师生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学术培养过程中的一柄科研利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