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十大人物、年度十大人物提名奖揭晓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一年,我们一路闯关,一路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学校党委带领下,二外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彰显二外精神,在不同岗位贡献二外战“疫”力量。

这一年,我们一路相伴,一路向前。全校师生员工扎根京华大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干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为二外“十四五”阔步前行积蓄了强劲势能。

这一年,我们一路奔跑,一路绽放。在新时代勇进的激流中,涌现出一大批二外榜样人物,他们用坚毅、智慧与奋斗,展现了新时代二外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经各部门、学院广泛推荐,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综合考虑工作成绩、影响力、代表性等因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十大人物、年度十大人物提名奖揭晓。日语学院教师马骏、旅游科学学院教师厉新建、经济学院辅导员刘睿基、宿舍管理员张建云、中国(首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颖、高级翻译学院辅导员黄丽柏、食堂厨师崔春生、英语学院学生米尧舸、“国门多语种防疫志愿者”团队、健康中心(校医院)团队(以上个人部分按姓氏笔画排序)被评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十大人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十大人物提名奖”同步出炉,他们是:党委学生工作部干王晓萃、欧洲学院教师曲慧斌、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干部李强、研究生院干部宋迎峰、体育部教师武林、经济学院辅导员周丽新、欧洲学院本科生张文峰、政党外交学院国际学生张衣笙、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陈子仪、12345市民热线多语种服务团队(以上个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十大人物


1.马 骏:在二外追寻和探索学术之光

(日语学院教授)

他是日本北海道大学文学博士,凭着对学术的潜心钻研和满腔热忱,在日本古代文学、中日古代文学比较研究领域深耕多年,取得丰硕成果和骄人成绩。2020年12月,马骏教授的著作《汉文佛经文体影响下的日本上古文学》(全三卷)喜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该著作是新外语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广阔研究领域进行跨学科交流、跨学科的融合之作,被誉为“让外语有思想、有灵魂、能生长的科研典范之作。”他的获奖表明在新时代、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人在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领域“学有所为、能有可为、大有做为”。近几年,他主持在研、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5项:其中《日本古代文学“和习”问题研究》入选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9年度中华学术外译《中日文学经典的传播与翻译》。马骏教授的《中日文学经典的传播与翻译》被确立为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除了繁忙的教学,他同时兼任《日语学习与研究》编委、(文学)副主编和中日比较文学研究会理事。他积极指导多位日语专业学生论文并获奖,为青年教师团队科研提供鼎力相助。2020毕业季,和学院其他教师一样,他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为毕业生进行行李打包,为最暖毕业季增添浓浓师生情。

2.厉新建:不苟态度 不减温度 用真才实学赢得学生喜爱

(旅游科学学院教授、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他身兼数职,他获奖无数。他对学生说,希望通过在学术研究上的建树和行业影响上的积累,形成自己的高度。厉新建教授是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他同时是《旅游导刊》编委,《旅游论坛》编委。他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入选首批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他的学术作品获得国家旅游局优秀旅游学术成果一等奖、国家商务部“十一五”规划征文一等奖、第九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10多项省部级奖励。2020年12月,厉新建教授的教学团队课程《旅游经济学》获评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成为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首次亮相国家级“金课”之一。面对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厉新建教授在其工作之余开展专门研究,接受了人民日报等的采访,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先后发表了多篇相关研究文章,撰写的多篇研究成果获有关部门采用,充分展现了一个“铁肩担道义”的二外人形象。近些年厉新建教授在《光明日报》(理论版)、《Tourism Management》、《商业经济与管理》及《旅游学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有《假日经济现象的理论透视》、《中国旅游经济增长实现路径分析》等文章数十篇,著有《中国旅游经济发展与创新》、《中国旅游业跨国经营新论》等著作多部。2020年,他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已获正式立项。

3.刘睿基:将“理想”与“务实”进行到底

(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校团委兼职副书记)

2020年3月,他带领33人志愿团队,作为第一批语言翻译志愿者奔赴首都抗疫一线。作为带队教师,33人志愿者团队,在13天里,累计服务时长2703个小时,共为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38名外籍旅客提供了多语种翻译,处理数据文件6200多份,发放物资21000多份。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刘睿基作为学校工作专班成员,全程参与38次校内训练、总队合练、分指验收、全要素预演,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标准完成训练任务。刘睿基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累计负责2400多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担任金融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团总支书记以来,金融支部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北京市红色“1+1”共建活动三等奖、优秀奖,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发挥课堂思想引领的主阵地作用。2018年11月以来,刘睿基兼任校团委副书记,积极开展学校各项共青团工作,负责学校翔宇青马工程实施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通过打造青年理论学习高地,搭建“三全育人”工作平台,为学校更好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2020年,刘睿基当选“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北京地区仅30名青年个人获此殊荣。

4.张建云:在平凡岗位上用热情和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员)

从值班员到项目主任,服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公寓14年,生活中她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照顾点滴,无微不至;工作中她敢于担当,冲在一线,在2020年疫情期间,在做好公寓楼宇日常管理和消杀工作的同时,还担负起学校留观楼的管理,从留观人员入住、餐饮协调再到房屋消杀、健康情况登记等工作,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将每一个需要留观的人员安排妥当。毕业季,她带领全体物业员工与老师一起为毕业的同学打包行李,寄送到每一个同学手中。寒来暑往,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将一片大爱送给每一位学子,用她的热情为学校后勤保障贡献力量。

5.张  颖:翻译助力对外传播  匠心打磨中国故事

(中国(首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

她是外交翻译界的资深高级翻译,在工作上始终践行周总理关于外交翻译的十六字箴言:站稳立场、熟悉业务、掌握政策、严守纪律。她曾经承担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重要出访、出席重要国际会议和与来访外国元首及政府首脑会谈会见的交、同传翻译工作。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为了早日让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决定被世界所看到,作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的她带领团队快速完成《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决定》英译文,荣登全国人大英文官网头条。在北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张颖获评“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日前开幕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受邀旁听大会开幕式的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和采访报道的境外驻京媒体记者手中,人手一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的翻译团队翻译的北京政府工作报告英文版,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也能从一串串英文字母当中,了解接诉即办、“七有”“五性”、开墙打洞、留白增绿等具有北京特色的工作。作为英文版政府工作报告的翻译者,张颖和翻译团队用英文传递“北京声音”,匠心打磨中国故事,向世人讲述了一个有温度的中国。

6.黄丽柏:因为用心,所以创新

(高级翻译学院辅导员教师)

她担任专职辅导员14年,十几年的时光里,深深扎根一线,送走一批批毕业生。她始终坚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将思政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不断推陈出新,喜讯不断,获奖连连。黄丽柏所带支部于2019年、2015年分别获北京市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二等奖;所带班级连续八年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奖项;2020年所带班级获得2020年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所带团支部连续三年获得首都高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并获得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组织党支部党员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建立常态化“云思政”工作机制,开设“抖音小课堂”,累计观看5000人次;设立“辅导员+战时班主任”制度,学工办与教师联动,全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响应国家“稳就业”政策,开展“黄老师就业云讲堂”等活动,累计收听观看约2500人次;组织贫困生成立“勤学班”,完成一对一就业指导300余次,2020年学院就业率100%,贫困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率100%。2020年进入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总决赛(全国前80名,北京市前3名)。

7.崔春生:用细致负责的心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食堂厨师)

在为全校师生提供餐饮服务的工作中,他总是放大每一个可能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不出现差错。2019年,带领一线工作人员不分黑夜白天,为学校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师生提供餐饮保障工作;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科学规范、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筑牢防疫工作、食品安全安全线。他总是说“选择餐饮,无怨无悔,食品安全,责任重大”用最朴实无华的本质去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8.米尧舸:“宝藏”男孩用行动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英语学院2018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班班长)

青春、帅气、阳光,“95后”米尧舸用行动书写青春之歌——他的身影跃动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始终以“至臻精神”对待每一个细节。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仪式双语主持人,他的声音传遍世界各地。他在抗疫阻击战中挺身而出。他利用寒暑假时间在家乡为中小学生义务讲授英语课,做教育扶贫的践行者。他用日复一日的潜心求学和砥砺奋进践行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荣获2019至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在北京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大会上,米尧舸被授予了“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米尧舸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11月6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的综合报道《持续奋斗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米尧舸作为代表向党和国家汇报了全校学生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他在采访中表示:“从十四五到二〇三五,正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我一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国际交流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做一名弘扬中华文化的青年使者,让世界更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

9.“国门多语种防疫志愿者”团队:守护国门的海棠花

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为协助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首都机场开辟入境人员检查区域的工作,自3月9日以来,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门多语种防疫志愿者”团队的33名志愿者在新国展连续奋战13天,担负起首批多语种志愿服务的重任。志愿者们运用专业知识圆满完成语言服务志愿工作,赢得社会各界肯定。在新国展集散点的20多天时间里,志愿者们累计响应指挥部紧急招募9次,累计上岗658人次,服务4128小时,接待国家44个,服务外籍旅客514人,处理数据文件6200多份,发放物资21000多份。他们帮助数以千计的外籍人员克服了语言沟通的障碍,更顺利地完成了入境手续的办理;特殊情境性下的面对面交流,也让外籍人员感受到了首都的温度,听到了中国的声音。同时,新国展志愿者们为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让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更加井然有序地进行,彰显了二外人的风貌。战“疫”归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门多语种防疫志愿者”团队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10.健康中心(校医院)团队:

二外最美“逆行者” 做好校园健康守护

健康中心(校医院)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和学校的安排和部署,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校内疫情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及时开通疫情防控热线电话,设立医学健康观察点,组织疫情防控演练、组织师生核酸检测,进行校园全面专业消杀,用行动诠释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责任和担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务人员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当好校园健康 “守门人”,做二外校园最美“逆行者”,不断为实现“健康二外”打下坚实健康基石,为建成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提供有力健康支撑。

服务国家与首都发展 一代代二外人用青春和智慧践行诺言。面向2021年,让我们坚定信念,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十大人物提名奖

(以下个人部分按姓氏笔画排序)


党委学生工作部干部 王晓萃

欧洲学院教师 曲慧斌

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干部 李强

研究生院干部 宋迎峰

体育部教师 武林

经济学院辅导员 周丽新

欧洲学院本科生 张文峰

政党外交学院国际学生 张衣笙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 陈子仪

12345市民热线多语种服务团队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