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云集训”丰富寒假生活 新技术赋能校园媒体——翔宇东方新闻社新媒体中心举办首届“挺进计划”在线集训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李嘉雯 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1日至17日,为丰富同学寒假期间课余生活,培养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与具有校园媒体平台运营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翔宇东方新闻社新媒体中心在线举办首届“挺进计划”媒体素养提升集训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本次集训以线上方式进行。集训营邀请来自人民日报社、新浪微博、兄弟院校新媒体中心负责人等一线媒体从业者分享实践经验,并通过小组研讨、课后实践等形式,全面提升新闻社校园媒体人的综合媒介素养。来自翔宇东方新闻社新媒体中心、校史宣讲团、广播电视台等80余位师生参与集训。

在开营仪式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白岩致辞。她对集训营的课程设计表示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努力适应新媒体行业发展方向,在校园新媒体实践中磨炼实力、快速成长。开营仪式由翔宇东方新闻社新媒体中心指导教师于珊珊主持。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白岩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赵丹彤围绕“主流媒体海外传播的实践与思考”分享,并结合实践经验介绍当今媒介环境下如何让海外受更好了解真实中国的成功经验。新浪微博“微博校园”华北大区负责人王志伟详述了校园微博的运营技巧,案例详实,深入浅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教师马宪超结合校园媒体报道实践,详细介绍了新闻社视频采编流程与人才培养模式。中国传媒大学官博总编陈佳琪以学校虚拟人物“传传”为例,介绍了如何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官博形象问题。

技能“传帮带”是翔宇东方新闻社在多年实践中形成的特色。集训营中,新闻社学生社长田文就热点话题打造与实践组织分享与交流,新闻社广播电视台学生台长程门立雪,学生副台长司雨珩、杜千雪分别围绕摄像、摄影、制图等技能“干货”进行分享。

一线媒体从业者在线分享实践经验

新媒体中心微博创意工作室成员吕同表示:“来自媒体一线的专业人士经验分享帮助我们开阔视野、开辟了新的思路,学长学姐的技能讲授干货满满,收获很大。集训营让我的寒假更充实、更有意义。”

媒介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校园新媒体工作任重道远。未来,翔宇东方新闻社将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媒介资源,为在校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与实践机会,助力同学们加快提升综合素养,为讲好二外故事、传播二外声音培育力量。

关闭|打印